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星光奇遇結良緣 》我的野蠻女友

《 星光奇遇結良緣 》我的野蠻女友

雖然這部電影是發生在60年代,但首次看到香港《 星光奇遇結良緣 》這個譯名,不禁大呼好懷舊,又名老土。的確,這是一套老土的愛情穿越故事,劇情在固定純愛公式得來,又帶點意想不到;以劇場入題,講新舊電影的交替,是封浪漫的情書。

當中不乏向經典電影和演員致敬的情節。經典之所以是經典,不但是辨識度高,當中的情節放在另一個文本上,仍舊是讓人感動,《星》中,最能勾起我感覺的是《我的野蠻女友》。當綾瀨遙飾演的美雪由電影世界跳至60年代時,公主病的行徑不就是全智賢的翻版嗎?美雪向太子女的一番說話,儼如車太鉉的在餐廳的那一番說話,作為睇《我》幾乎都次次喊的我,看到這一幕,仍是不禁會落淚。縱使我覺得綾瀨遙是選角錯誤,演公主病的她總是有點格格不入,而且和坂口健太郎亦不夠相襯。

美雪從30年代穿越至60年代,首段黑白的處理(只是美雪本人黑白,其他都是彩色)十分精妙,不但是日本難得好看的CG處理,對劇情推進也十分有幫助,黑白象徵古舊的年代,加上她主演的電影已被廢賣,漸漸沒有人再記起,能成為經典的電影,都是萬中無一的。

慢慢被彩色電影或電視淘汏的黑白電影,美雪穿越至此譜戀曲,當中想被認同/記住的心態,也是代表著黑白電影在60年代的位置。結局黑白至彩色的處理,有種兩者能夠共存,能百花齊放,也是寫給電影的情書。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IG : 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