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昆頓塔倫天奴 :鬼才的血與夢》QT8一8

《 昆頓塔倫天奴 :鬼才的血與夢》QT8一8

昆頓塔倫天奴  QT (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我只看過《危險人物》,還有最新的《 從前,有個荷里活 》。他是一個舉世聞名的大導演,就算沒有真正了解過他的作品,也會看過他的新聞,讀過有關他電影的評論,聽過電影愛好者討論過他的一切。一個至今只拍過九部個人長片的導演值得擁有一部紀錄片嗎?不是個個導演值得,但 QT 值得。

《 昆頓塔倫天奴 :鬼才的血與夢》不是 QT 的人物專訪,而是他八部電影的解讀,屬於他的工作夥伴的回憶,所以導演本人沒有在紀錄片當中講過任何一句說話。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名字底下都會亮起小紅燈,代表他們曾參演過哪一部 QT 的電影,小心思帶來大得著。如果你是 QT 的影迷,你會特別投入,更會樂在其中;像我這種門外漢,則會被他的導演之路深深吸引。當我看到 Samuel L. Jackson 的名字下一共有六盞紅燈,心裡不禁驚歎:「原來他們合作得如此緊密!」然後,會想主動去發掘更多他們的秘辛。這部紀錄片就像 QT 電影的速讀班,並非一篇深度的博士論文,主要想挑起觀眾的興趣,僅此而已。

 

Samuel L. Jackson 是與 QT 合作次數最多的演員

 

 

我只欣賞《 昆頓塔倫天奴 :鬼才的血與夢》作為紀錄片拍得有趣和故事性豐富,並不打算奉承 QT 的電影每部都是驚世鉅獻;畢竟,他九部電影裡面,我只看過兩部。另外,提到 QT 的電影,難免會聯繫到他的舊東家,亦即這八部電影的投資方 Harvey Weinstein。記住紀錄片也是有紀錄片的聲音。這部紀錄片不僅是一連串導演作品回顧,同時是一句非官方的「再見」,刻意突顯出 QT 和 Harvey Weinstein 已經劃清界線。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