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海霧 》荷里活CULT片級數的台灣片

《 海霧 》荷里活CULT片級數的台灣片

熟悉台灣電影的朋友,相信對錢人豪導演並不陌生,他於2012年製作了台灣第一齣喪屍電影《Z-108棄城》,隨後又於2014年執導Jessica C有份演出的「經典」港產喪屍片《屍城》。最近,這位奇幻片鬼才的新作《 海霧 》在香港上映,其中一位編劇更是香港人甄偉健。

 

 

入場前,《海霧》讓我聯想起2007年由Stephen King經典作品改編的電影《霧地異煞》(The Mist),但入場後發覺是另一回事。《海霧》是一齣類似《大白鯊》和《異形》的「荷里活怪物CULT片」,這個形容同時是讚賞,也是批評。

 

 

故事講述救難隊員阿傑(王陽明 飾)在某次行動中意外令隊長身亡,同時未能趕到醫院見妻子最後一面,倖存的阿傑從此變得頹廢喪志。多年後,阿傑為了賺錢照顧女兒而登上外父的漁船,卻遭受其他船員不斷挑釁。在旅程中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有船員策劃陰謀奪權,又有在大海漂留的神秘女子被船員救起,更有不知是蜘蛛還是螃蟹的怪物襲擊船員……

 

 

以正常主流商業片的角度來說,《海霧》是不合格,因為劇情節奏混亂,偶爾加插奇怪的文戲,幕與幕之間轉折奇怪,劇情發展有時候令人摸不著頭腦。幸好,在大海航行的小漁船是一個先天的密室,壓抑的氣氛營造得不錯,而螃蟹蜘蛛怪物的CG動畫製作得算真實,定期出現嚇人,幫觀眾解悶。最後,加插海洋環保訊息有教育意義,值得一讚,為電影增加了一點同情分數。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