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屍殺片場 》創意締造票房奇蹟(不含劇透)

《 屍殺片場 》創意締造票房奇蹟(不含劇透)

日本電影《 屍殺片場 》(カメラを止めるな!)是一齣非常難評論的電影,因為評論時很容易透露劇情,嚴重損害未觀看者的觀影樂趣。《 屍殺片場 》製作費只有約300萬日圓,2017年曾經在日本小規模上映過,今年再次在日本大規模上映。由今年623日起大規模公映至今已經4個月,但仍然未落畫,截至1021日,日本累積票房高達284千萬日圓,共有200萬人次入場,必定是日本電影史上最成功的刀仔鋸大樹作品。

電影講述一位瘋狂導演帶領劇組在深山廢墟拍攝一齣喪屍電影,在拍攝途中遭受到真喪屍襲擊,導演決定繼續拍攝,並以一鏡到底的方法記錄劇組成員一個接一個成為喪屍……

如果要簡單形容這齣電影,我認為它有點像鬼才導演園子溫的《一代電影粉皮》(地獄でなぜ悪い)2013年)和《不是色情電影》(アンチポルノ)(2017年),具體相似之處不說了,以免劇透。

日本原來的片名《カメラを止めるな!》意思為「不要停止錄影!」,香港譯名《 屍殺片場 》明顯是「抽」韓國電影《屍殺列車》「水」,迅速令觀眾知道電影主題,但創意欠奉;而台灣譯名《一屍到底》則透露了電影37分鐘「一鏡到底」的特色,同時讓人知道這是一齣喪屍片,台灣譯名稍為出色。

電影製作成本雖少,但非常高質素。96分鐘片長入面,頭37分鐘都是以一鏡到底不剪輯的方法拍攝,單單是這一點就值得大家在完場後拍掌!電影另一個厲害的地方是你完全猜不到下半部份的劇情發展,充滿層次感,極為過癮、爆笑,大量細節位都是經過精心設計,萬分敬佩編劇和導演上田慎一郎的創意。敬請仔細觀看每個細節,否則你一定要觀看多一次!

《 屍殺片場 》是由日本電影專門學校「ENBU Seminar」(ENBUゼミナール)製作的獨立電影,所以導演和演員,我通通都不認識。演員們都是舞台劇演員出身,「1 take過」對他們來說絕非難事,今次他們更演出得很自然,相信大家今後要好好記住他們的名字,包括飾演導演的濱津隆之、飾演導演妻子的しゅはまはるみ、飾演偶像的秋山ゆずき,這三名演員最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成為話題之作後,棒紅了多位演員,例如濱津隆之隨即被電視台邀請參與日劇《毛骨悚然撞鬼經驗2018夏天特別篇》和《SUITS》的演出;秋山ゆずき參與日劇《科捜研の女》的演出;真魚也參與日劇《毛骨悚然撞鬼經驗2018夏天特別篇》的演出。

總結來說,《 屍殺片場 》必定會成為我在今年看過的十大電影之一,極度推薦!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