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台灣校園欺凌電影經典之作

《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台灣校園欺凌電影經典之作

對上一次觀看台灣的恐怖電影,是2016年的《 紅衣小女孩 》,當時已令我感覺到台灣本土鬼片正在強勢回歸。而最近在香港上映的九把刀新作《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結集校園欺凌、青春、怪物、恐怖、血腥的元素,風格黑暗,與九把刀上次執導的《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截然不同,令我感到非常驚喜。

今次的劇本是由九把刀完全原創,並非改編自之前的小說作品。故事講述資優生林書偉(鄧育凱 飾)長期被全班同學欺負,而班上的惡霸領袖段人豪(蔡凡熙 飾)與另外兩位男同學更是每天欺負林書偉。某天,班導師(陳珮騏 飾)逼迫四人一同到社區做義工,照顧獨居老人。他們意外地在大樓裡捕獲了一頭會吃人的人形小怪物。隨後,四人連同班花吳思華(梁洳瑄 飾)開始「研究」這頭小怪物……

201704281139596

(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敬請留意)

電影在香港被評為三級片,原因在於戲中有大量血腥暴力的情節(部份還拍攝得很唯美!)。片長1小時52分,開初半小時的劇情頗為誇張,交代了這班高中生有多壞,偷竊、暴力、欺負老人家、非禮等等樣樣做齊,讓觀眾認為這班高中生沒有人性。隨後,這班高中生開始欺凌怪物,劇情更有點血腥。在這班高中生的對比之下,大怪物跟小怪物雖然吃人,但反而顯得有人性,惹人憐憫,清楚表現出人性的黑暗面。

老實說,怪物其實只是gimmick,探討校園欺凌問題才是電影的重點,當中還描寫得非常深入,稱之為「台灣校園欺凌電影經典之作」也絕無誇大。在戲中,班上大部份的同學都只是輕微地欺凌林書偉,抑或當旁觀者,但他們全部其實都是共犯。大部份人選擇沉默或裝作參與欺凌,以防止自己被欺凌,防止自己成為另一個「林書偉」,反映出人性自私的本質。

p8233461a288343711

而小怪物的出現,拯救了主角林書偉。牠代替林書偉成為段人豪的「玩具」,更讓林書偉由「被欺凌者」變成「欺凌者」,漸漸走上了成魔之路。林書偉與段人豪等人建立出一段虛偽的友情關係,亦反映出時下年青人的友情觀念。

而縱容段人豪作惡、無能的班導師,更是共犯之首。這位老師面對欺凌行為,只懂求神拜佛,這部份的設定十分有趣,更在批判宗教與成年人的虛偽。正因為大部份人選擇沉默,才導致段人豪的惡行不斷升級。結局告訴大家,以為自己不會受害,其實只是一個天真的想法。而學生紛紛拿出手機拍攝某宗意外的那一幕,十分貼地,反映了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和態度。

20170714111926702085

總覺得電影的拍攝、配樂和美術都散發著一種日本電影的感覺,結局更讓我聯想起由松隆子主演的《告白》。此外,除了探討校園欺凌問題之外,電影的其他細節都很有心思,例如獨居老人集中居住的舊樓、由長者跟輕度弱智男子打理的雜貨店等等,都十分震撼,能讓觀眾反思社會問題和人性,不容錯過。

P.S.戲中曾出經「國父顯靈」、「689」、「一邊一國」的字眼,也是值得留意!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