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哭聲 》誰是人,誰是鬼

hkm_TheWailing

是咁的,看《 哭聲 》的預告片時,我是淆底的。抱著極淆的心情入場,裏面的情節不算嚇人,處處散發的是人的可怕和無助,加上陰森的畫面,的確是感到不慄而寒。

韓文哭聲的另一個意思就是電影所發生的城市—谷城。自從有一個神秘的日本人入村之後,村內便接連發生神秘事件,村民的身體忽然長了膿包,性情會大變,瘋狂地殺戮。刑警鍾久發現事有蹊蹺,接著發現女兒性情大變,他便開始追查事情的真相。

片長逾二個半小時,本片想講的議題很多,既批判宗教,亦講日本殖民韓國的夢魘,加上細節超多,滿佈隱喻,定必要留心再才更有效地理解故事。不過亦因為太多,看戲時有恐怖的氣氛還不會有太多的懷疑,不過當冷靜下來時,還是會留下不少的疑問。

———————我是嚴重劇透分隔線——————

Screen Shot 2016-11-10 at 4.45.20 PM

整個故事的主要爭論的是誰是人,誰是鬼,誰是魔鬼,究竟是日本人、巫師還是白衣女?網上不少的評論、和朋友的討論,都會發現不論是那一個立論都能說得過去。

我個人傾向認為日本人和白衣女都是鬼,不過前者是邪惡的,後者是善良的鬼,而巫師則是協助日本人的工具。

Screen Shot 2016-11-10 at 4.45.46 PM

說白衣女是鬼,是因為當鍾久聽到牧師所言,還有電影開首所引的關於靈魂的聖經,你摸不到骨和肉的人,就是鬼。因此,當最後鍾久握起白衣女的手時,因為摸不到而感到驚慌,並沒有相信白衣女的說話,回到屋中,招至慘劇。說她善良,全因她拋石頭(聖經有個說法類似是能拋石頭的都沒有罪,有錯請指正)。

Screen Shot 2016-11-10 at 4.46.12 PM

巫師絕對是人,他的形象便是神棍的既定印象,以平行剪接的方式,以為他像《 驅魔人 》中的巫師般進行儀式,對抗日本人,但他貪婪的態度早已引起我的懷疑,再者,他和日本人穿著同一款的檔布、為鍾久一家拍照(相機牌子應該是植入式廣告吧)等,都證明他被日本人收編了,要求他背叛自己的同鄉。加上韓國人迷信的傳統,收編個有權力的都會對自己也有利。

日本人可能是人,可能是鬼,但肯定是魔鬼,最後和神父門生對談的一段早已表明身份,是整個連環案件的始作俑者。國村隼的對白不多,只靠肢體表演和表情已經能夠造成驚嚇的效果。韓國曾是日本的殖民地,十分仇恨日本人,導演透過妖魔化日本人,加上日本人以拍照去收集靈魂,很有恐懼被收編的意味。

———————我是嚴重分隔線。完。—————

要講是人是鬼,必定要數最關鍵的一幕,三個角色的劇情相互穿插,的確令人感到抖不過氣。同時也是整部電影最令人感到絕望的時刻。畢竟,鍾久當刻的資訊很多,卻不知道應該相信誰,這種無助感覺其實比之前一的恐怖氛圍更為可怕。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