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姆明漫遊藍灣》回憶總是美好的

對於香港八九十後交界的一群來說,胖嘟嘟的姆明和吹口琴的史力奇絕對是童年回憶。所以去年海港城姆明CAFE開張時牽起一陣熱潮,以致姆明今次推出電影,確實值得小時候只有電視為樂的一代期盼一下。

回憶中的姆明

到戲院欣賞姆明電影前,不少朋友得悉後都疑惑的問:「乜姆明有劇情咖咩?點拍到一套電影啊?」坦白說,筆者也有此感:記憶中的姆明卡通,是沒有什麼劇情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倒是姆明谷裡把優哉游哉的生活態度當作理所當然的instinct以及與一貫美日卡通動畫不同的大膽用色及硬筆手繪之濃厚畫風,因此,比起高潮迭起的故事,保羅其實是打算進場觀看那屬於北歐創作者的獨特畫風與構圖。

畫蛇添足的劇情?

然而,《漫遊藍灣》中的姆明卻被一個可以算是「老土」的故事包裝起來,當中的新角色並不討好,畫風也與原著不吻合。在推進劇情的時候,個人物的特徵與刻劃不經意被忽略了。稍微有了解過姆明谷的故事的粉絲必定明白,這班看似是「河馬」的森林精靈以及他們各式各樣的朋友並不代表「人」,而是塑造著「人」背後的「人性」(其中個性強烈的阿美更是作者自己的影子)。被燈紅酒綠的新世界麻醉而失去自我的故事,無疑是吸引一家大細入場欣賞的選擇;但對於姆明粉絲來說,卻失去了吸引力。此外,由於電影堅持人手繪製,原本漫畫豐富的背景、線條甚至筆觸等不得不變得簡單多。雖則是無可避免,但對於看慣電腦製作、畫面豐富的香港觀眾,或許會感到失望。儘管如此,電影前半部關於姆明爸爸舉行慶典以及阿美姊妹被海盜脅持一段,看似無厘頭,但卻饒趣味,用看似天真的手法去呈現人與人互動的真實一面,讓喜歡探究姆明故事背後人物的不同的觀眾對這劇場版討厭不起來。

5/10(畫風簡化得略多,劇情略顯迂腐…童年回憶總是比較美麗)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