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回憶中的瑪妮》你還記得成長的鬱悶嗎?

大概是因為對吉卜力工作室有信心,所以沒有閱讀過故事大綱,便走進戲院觀看《回憶中的瑪妮》(思い出のマーニー)這部動畫片。誰不知這是一部風格優美、偏文藝的懸疑電影!

電影改編自英國女作家Joan Gale Robinson在1967年出版的同名著作《When Marnie Was There》,講述女孤兒杏奈(高月彩良 配音)性格內斂沉默,幾乎沒有朋友。為了紓緩哮喘病情,養母賴子(松嶋菜々子 配音)送她到北海道的親友家中暫住靜養。有一天,杏奈到岸邊寫生的時候,發現對岸有一座夢中見過的別墅大屋,更遇上了一位神秘金髮女孩瑪妮(有村架純 配音)。兩人一見如故,展開了一場夢幻的友誼關係……

電影花了大部份的篇幅去講述杏奈與瑪妮兩人之間的相處,觀眾不知道究竟瑪妮是人還是鬼,抑或是幻象,這就是電影最主要的懸疑位。在一邊觀看一邊猜測真相的時候,我總覺得這個戲軌其實可以被改編成恐怖片。

當用上了日本動畫片作為故事的載體,故事異常清新,甚至散發著「百合」(女同性戀)的味道。動畫的畫風極為優美,有大量郊野風景的鏡頭,特別是湖水的畫面,處理得很自然和漂亮,讓觀眾幾乎忘記了這是一部懸疑片。

不過,懸疑只是手段,真正目的是要描繪杏奈這位少女的內心世界,描述青少年成長必經的暴風雨。孤兒杏奈一直介懷自己的身世,感到自卑,甚至有點憤世嫉俗,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迷糊,渴望一個心靈上的朋友。而瑪妮則與杏奈相反,漂亮和自信,是杏奈理想中的人格。因此,兩位少女之間的相處故事,象徵著杏奈尋找自我的過程,帶著鬱悶的氣氛。

電影最大的瑕疵在故事的後半段,當揭開瑪妮的身份秘密的時候,交代得略嫌過快,特別是最後十分鐘左右的劇情,欠缺說服力,但整部電影還算是不錯的。

主題曲很悅耳,亦成功讓觀眾感受到主角的那種鬱悶心情:

http://youtu.be/oR46RZJ23ms

http://youtu.be/1US_962JIjo

 

7.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