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二十三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 現正接受報名 無懼障礙 以創意驚艷亞洲

第二十三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 現正接受報名 無懼障礙 以創意驚艷亞洲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的「 第二十三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 」,810日假中環都爹利會館舉行記者會,一眾本地新銳電影人到場支持,包括: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歐文傑 、《 今晚打喪屍 》編劇 卓亦謙 及 吳兆麟 、《 以青春的名義 》導演 譚惠貞 、獨立電影導演及演員 盧鎮業 、「 第二十二屆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 」公開組金獎得主 羅倩欣 ,並聯同比賽評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經理 馮欣兒 、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 林淑儀 、 ifva 總監 范可琪 等,一同期待眾參賽者經歷的創意成果!

每屆ifva比賽都邀請到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出任評審,今年亦不例外。評審名單於今日記者會上公佈,包括:金像導演陳果、高先電影創辦人曾麗芬、《那一天我們會飛》導演黃修平、獨立音樂人周博賢、「金馬獎」及「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黃進、最佳電影《十年》監製蔡廉明、獨立樂隊Rubberband主音繆浩昌 (6)、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淑嫻、M+ 博物館流動影像策展人Ulanda Blair、著名漫畫家林祥焜、媒體藝術家鍾緯正及媒體藝術先鋒Tamás Waliczky等。

今屆ifva宣傳品與宣傳片由近年參與不少電影、音樂短片及廣告製作動畫的Paperbox Creations負責創作,團隊成員郭文浩、林昊德及吳啓忠之作品曾分別獲得第十九及二十一屆ifva比賽動畫組金獎及銀獎。Paperbox Creations的作品大獲好評,當中包括電影《今晚打喪屍》中兩段動畫、香港航空的安全短片及去年為香港金像獎頒獎禮的開場動畫等。對Paperbox而言,藝術創作是一種歷練。一份看似簡單的作品,背後卻是創作者通過不斷努力嘗試才能誕生下來。今次宣傳片選用跳飛機作比喻,創作並非按部就班就能到達終點,勉勵創作人運用創意解決問題。

第二十三屆ifva比賽現已接受報名,本屆設有五個組別:「公開組」、「青少年組」、「動畫組」、「媒體藝術組」、「亞洲新力量組」。除了「媒體藝術組」及「亞洲新力量組」,「動畫組」今年亦增設亞洲組別,歡迎來自亞洲各地的作品。比賽設有現金獎總值港幣三十二萬;當中「媒體藝術組」的得獎者將獲得Pure Art Foundation送出現金獎,而傑出作品得獎者將獲得歌德學院贊助,前往柏林新媒體藝術節交流,為下次創作吸收國際經驗。帝盛酒店集團將是大會酒店贊助,為亞洲區入圍者提供住宿。 

除了為各路創作人馬提供一個測試創意的平台,ifva亦致力把影像帶進社區。ifva由七月起,一連三個月於都爹利會館及K11舉辦短片放映,令短片作品接觸更廣大社群。今年,ifva繼續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捐助「賽馬會ifva Everywhere」,透過多元的活動,包括人民影院(露天放映)、大師班、影像嘉年華等,把影像帶到香港每個角落。同時,ifva對培育下一代亦不遺餘力。為本地少數族裔青年而設的創意影像訓練營「影像無國界」,令他們成為敢想敢試的創作一代。還有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的「『零,可以成真』短片項目 2017」,遊走各大專、中、小學及社區的巡迴放映,在年青人心中埋下短片及媒體藝術種子。此外,上屆「媒體藝術組」得獎作品《Re-Dürer》創作人許維強,得到歌德學院全力支持,於今年十一月舉行個人作品展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