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賽馬會ifva Everywhere 影像嘉年華 開鑼 觀眾可隨時隨地免費參與!

賽馬會ifva Everywhere 影像嘉年華 開鑼 觀眾可隨時隨地免費參與!

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要捐助,兩年一度的影像藝術節【賽馬會ifva Everywhere 影像嘉年華 】( 影像嘉年華 )現已開鑼,今屆以全新面貌展演本地影像及媒體藝術,觀眾既可安在家中,亦可於城市一隅欣賞各個光影藝術創作。

ifva先後於2016及2018年在中環舉行戶外影像嘉年華,兩屆活動共吸引超過四萬人次參與。今年雖疫情嚴峻,但節目團隊並未停步,策動共88個本地創作單位、逾百名影像及藝術家,於11月為觀眾帶來一個跨越實體與虛擬的藝術體驗!主打節目包括︰《出口等》,一個於手機應用程式上的互動故事旅程;十二份全新媒體藝術作品,分別以在地展覽、流動節目及網上平台呈現;線上心理測驗《人民影院:睇片?睇心情》提供不一樣的觀影經驗,為觀眾揀選及播放ifva獨立短片或動畫作品;三套光影小教具全天候免費派發之餘,更特設21場光影互動工作坊及藝術活動,實行不限地方,任何場合,有觀眾的參與,就是嘉年華的所在!

 

跨越實體虛擬空間疆界 將藝術帶到生活每一角落

ifva影像嘉年華並非一般網上節目,而是一個跨越實體及虛擬疆界的藝術體驗。節目團隊聯同跨界別的藝術創作人,創作十二份全新媒體藝術作品,包括:設計師張瑋晉、林若曦、劇場創作人馮程程、製作人黎蘊賢、電影導演麥曦茵(曾執導作品包括《花椒之味》)、媒體藝術家葉文華、陳家俊、鄭智禮、電影及錄像聲音工作者鄧學麟、建築師郭達麟、動畫創作人崔嘉曦(《離騷幻覺》監製)、何慧君(華納唱片旗下MV創作人)以及寫生畫家黃進曦。以城市與光影為題的媒體藝術創作,分別於實體、線上及流動場域如尖沙咀海港城海運觀點、上環Fab Café、行走中的電車上、社交平台包括YouTube頻道及Instagram帳戶等地展出。本地導演麥曦茵的《不日常路線》將觀影經驗從戲院帶到車上,以長鏡頭現場與觀眾一對一說公路故事;藝術家黃進曦的《床上的賽車場》把畫作從美術館移師至Instagram,利用社交平台的獨特性作多角度展現;動畫師崔嘉曦以《LoopOut Radio》在YouTube展開長達一個月的直播,探索直播鏡頭以外的真實與虛擬交錯的世界。作品除了可以獨立觀賞,更可透過由創作團隊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出口等》逐一參觀,《出口等》由Juicyapp負責概念開發和數碼策略,StoryTeller及ifva共同撰寫故事。互動故事旅程串連起十二份作品,由玩家作為「失物尋找師」開始,經歷一段於現實及虛擬世界裡尋找失物的科幻情節。

 

看心情看影像作品 反傳統的網上觀影經驗

疫情期間,大家都依賴電腦、手機和電視看世界,在串流平台總得花半小時選片。嘉年華特設《人民影院:睇片?睇心情!》心理測驗,把觀眾帶到特定場景,並推薦最貼近心情的本地製短片及動畫作品,當中包括曾獲金像獎最佳新導演曾翠珊的舞蹈錄像《一一》,由謝安琪、韋羅莎聲演、動畫師吳啟忠創作的《世外》等共十部ifva得獎短片及動畫佳作。一反傳統的網上觀影經驗,總有一套hit中觀眾內心世界!

 

光影學堂直送服務 影像教具全天候免費派發

人們早已習慣在網絡上按幾下就有外賣美點送到府上。影像嘉年華的「光影學堂」也將啟動直送服務,一共三款影像小教具由漫畫家黃照達、藝術家李柏誼、電影導演盧煒麟(應屆金馬獎入圍最佳剪接)及動畫師吳啟忠精心設計,即將於網上全天候免費派發兼郵寄直送家中,讓觀眾足不出戶也可參與影像及動畫創作。

影像嘉年華的策展理念,意旨把影像及新媒體藝術作品從傳統的電影院、藝術館甚至實體場地的束縛解放,再散落於各種網上平台上,觀眾不受傳統時空框架所限,自由自主,參與其中。活動日期為即日起至11月30日(一),所有藝術作品及活動已開放予公眾體驗。部份節目名額有限,現已開放予公眾登記。節日詳情請參閱小冊子:www.ifva.com/carnival-booklet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