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盧根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

《 盧根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

開始執筆之時,我站在《 盧根 》台北首映紅地氈的媒體區,期待與曉治積曼見面,挺心酸的,因為這是狼人的最後一次了。曉治積曼的狼人,還有柏德烈史釗域的X教授,看了十七年的兩位英雄,終於光榮退休。我一共看了三次《盧根》;第二次比第一次更感動;到第三次,我已經釋懷。

狼人的情書

2017%2F2%2F16%2F1b08c94b-6846-4000-be8f-e80e9bd86d3a

曉治積曼說《盧根》是給狼人粉絲的一封情書。他願意傾盡全力演出狼人一角並非今時今日的事,但今次他在《盧根》的輸出遠比以往任何一齣《變種特攻》電影或《狼人》外傳電影都要高。年老體弱的狼人,復原能力特別慢的狼人,容易動怒的狼人⋯⋯看到曉治積曼如此賣力,而狼人如斯潦倒,粉絲或會心痛,亦同時興奮這「最後一次」展示了在舊作裏面程度較低的情緒。

三級激戰

logan_640x480_81488525272

就是狼人的憤怒。以往狼人一樣會「爆seed」,但礙於電影級別的枷鎖,狼人永遠都是一頭被困在籠內的野獸;今次他終於可以進行大解放,毫無保留地揮舞一對超能鋼利爪,聲畫帶來的觀感刺激全面提升。製作團隊強調讓《盧根》成為三級片的決定並不是因為《死侍:不死現身》的成功,只是因為後者的成功為電影公司打了一枝強心針;始終要多謝死侍。

不開心的英雄

Screen-Shot-2016-10-20-at-9.36.11-AM

一般人看狼人,會認為他是一個型棍;我看狼人,我認為他是一個慘到不行的型棍。他被以往的罪孽纏繞大半生,他親手殺死了自己的最愛,他希望以各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在《盧根》接近140分鐘的死亡追逐戰,氣氛持續沉重,人生無常,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無論歷史改變了多少次,狼人始終沒法走出他惡夢的輪迴,慘足一生。

另一種風格

logan-1-1200x675-c

現時「超級英雄電影」已經成為自成一格的電影類別,要從中衍生出變化有難度,但融入了傳統公路電影元素的《盧根》做得到,有資格走暗黑路線。英雄不需要一味展示滅世的力量,倒不如鞏固觀眾對英雄的同理心。《盧根》故意做獨家村,明知《變種特攻》系列角色眾多,卻執意完成一齣只圍繞狼人、X教授和X-23三個人的公路電影,開一輛車,然後逃亡。

狼人外傳

logan-movie-2017-image13_orig

比較《變種特攻:狼人外傳》、《狼人:武士激戰》以及《盧根》三齣狼人外傳電影,《盧根》輕易成為最精彩的一部。前兩集總是有一個大問題:枝節太多,尾聲亂了調子,以致破壞了電影的完整性。《盧根》卻是一種風格和一條故事線堅持到底,脈絡非常清晰。每次看完狼人的外傳電影都會有一種失落的感覺,不過今次跟以往不一樣;今次失落,是因為捨不得曉治積曼離開狼人,想不到他終於要卸下他的狼爪。

X-23、X武器、X教授

2017%2F2%2F27%2F5f2ebad7-3974-4f3a-9117-eb0e9f026f9e

狼人演得好,與他一起「退休」的X教授演得好,新生代的X-23表現之出色更不用多說。一代傳一代, X-23說不定會披上狼人的戰衣,在往後的《變種特攻》系列電影中擔任重要角色。然而狼人與X教授的「父子」情終於告一段落。年紀其實較狼人小的X教授由《變種特攻》第一集開始就指導狼人該怎樣面對自己的人生,而到了今集他們互相扶持,共同面對低潮,感動不已。由2000年開始見證這兩個角色的高高低低,我是十萬分感動。

「原來就是這一種感覺」(劇透注意)

dafne-keen-in-logan-movie-qu

狼人的最後一句對白,可以解作他終於領略到自己與X-23不可解的關係,他們之間微妙的「父女」感情;又可以解作狼人終於要擁抱死亡,腦海閃過臨別前的走馬燈;更進一步,可以解作曉治積曼捨棄狼人的心蹟。如果可以再來一次,一定要超越今集《盧根》的高水準。我當然希望再來一次,但假如《盧根》是曉治積曼認定的「最後一次」,最完美的一次,那就讓一切結束在《盧根》吧。

未解決的問題(劇透注意)

thumbnail_25047

話雖如此,即使《盧根》是一齣完整的獨立作,仍有幾條主要問題,例如追捕X-23的機構背後的真相,異變人小孩前往的「伊甸」的真面目,未有圓滿的答案。《盧根》始終存在於《變種特攻》系列的框架之下,一般觀眾未必會放在心上,但忠實影迷肯定會感到異常糾結。

最後感言

以上一切感言,或者隨處可見,但作為第一天開始便愛上《變種特攻》和狼人的忠實影迷,其實我已沒有太多說話要補充,只想灑淚與狼人道別。

再會了,狼人。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