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男人唔可以窮》只緊要坦白

TVB的班底,加上鄧麗欣,總有種伏味濃郁的感覺。幸好,《男》不算伏,是比預期中好看的。

改編自高登網絡同名小說,由於原本的小說結構算是完整(相比於《紅van》和《一路向西》),而電影版尚算跟足原著,即使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也會覺得故事的結構完整,唯一不滿的是又加入tvb很喜歡的三角戀,以及把女主角張以娜塑造得面目模糊。

以金錢(唔可以窮)作為題旨,但金錢只是襯托。講家庭、講原則、講愛情、講兄弟情,智叔所飾演的父親所講的大道理固然成為戲中的金句, 但愈看下去,難免會發現,薛可正所遇到種種困難,幾乎都是衰同一個原因,唔夠坦白,亦沒有想過要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

不只是他不夠坦白,其他人都不夠坦白。基於種種的原因,我們習慣把最核心的說話收起,並只看表面去下自己的判斷,特別在人和人的相處中,都沒有想過/有勇氣去問清楚對方的想法。最終,弄到這些誤會,每個人都輸的局面。

薛可正被揭從事父親最討厭的炒倫敦金時,他沒有解釋,亦沒有嘗試理解父親;當女友在『波子』裏『吻』另一個人時,他沒有等張以娜解釋做著傷害對方的行為。

如果我們能坦白, 其實一切都能夠避免。

 

7/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