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第十屆亞洲電影大獎前瞻 Part1

第十屆亞洲電影大獎提名名單於早前公佈。今年共有36部來自九個地區及國家的作品,入圍77項提名。Hong Kong Movie 為大家介紹一下各項目的入圍電影與入圍者。

首先為大家介紹「最佳電影」的6個提名單位:

 

《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Mountains_May_Depart

由賈樟柯執導,並由趙濤、張艾嘉、張譯、董子健主演。劇情的時間軸是由1999年至2014年,再延展至2025年。

故事大綱//講述1999年,小城汾陽,濤兒徘徊在煤礦老闆晉生和礦工梁子的三角關係之中。在新世紀來臨前,濤兒選擇嫁給晉生,梁子遠走他鄉。2014年,梁子重病纏身,離家15年後帶著妻兒回到故鄉,等待生命最後一刻的停擺;病床前濤兒與梁子相望唏噓,濤兒已經離婚,前夫晉生準備帶兒子移民澳洲。2025年,濤的兒子長大成人,住在澳洲A城,他不講中文,只記得母親的名字叫「Tao」,波浪的意思。橫越三十年,山河不再,人面亦非。//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The_Assassin_Poster

舒淇、張震、周韵主演,由台灣導演侯孝賢執導的武俠電影作品。侯孝賢憑此戲獲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改編至唐代作家裴鉶的傳奇小說《聶隱娘》。故事發生在安史之亂後的唐朝,講述聶隱娘銜命返鄉刺殺田季安,然而這個她受命刺殺的田季安,竟是她兒時曾被許下婚約的青梅竹馬表兄。

 

《美人心計》Bajirao Mastanibajirao-mastani

寶萊塢電影,由Sanjay執導,講述古印度馬拉地帝國夏胡時期,Bajirao與側室Mastani的愛情故事。本片描述他的歷史事蹟與他和Mastani的關係。

 

《寂寞的戀人啊》Three Stories of Loveposter2

日本電影,導演是橋口亮輔。電影將三個不同的愛與寂寞,組成一個故事。

 

《老炮兒》Mr. SixMrSix poster-03

故事大綱//導演管虎,編劇董潤年,主演馮小剛、張涵予、許晴、吳亦凡、李易峰。中國第六代導演鬼才管虎最新力作,找來馮小剛擔演過氣大佬六爺「老炮兒」。故事講述多管閑事的老炮兒昔日是江湖大佬,本來已退出江湖,卻因為兒子闖禍開罪了一名富二代而被迫重出江湖。當他重施故伎時,卻發現時不我與。另一方面本來關係惡劣的父子會否因為這次冰釋前嫌?管虎再次通過他的作品關注人與他身處世界的關係。戲中主角老炮兒雖然曾經是江湖中人,但他尚會講江湖道義和規矩,眼見今日的江湖中人毫不講理,才驚覺所謂的江湖氣早已隨他的時代一起過去。在傳統北京胡同出生的管虎希望通過六爺這個人物與一群富二代青年的衝突,展示北京城以至整個中國存在的世代差異。//

 

《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VeteranVTN_Poster-727x1024

故事大綱//柳昇完執導、黃晸玟、劉亞仁等主演。故事講述老差骨徐道哲(黃晸玟 飾)燥底火爆,捉賊不擇手段;一名失業司機在財團總部跳樓自殺,徐Sir對事件存疑,追查發現財團富二代趙泰晤(劉亞仁 飾)舉止古怪,很有可疑…//

 

 

接下來簡介「最佳導演」名單內的導演:

 

賈樟柯《山河故人》

賈樟柯

2015年獲得第68屆康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頒發的「金馬車獎」(終身成就獎),他是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人導演。《山河故人》在澳洲開拍,是賈樟柯第一部在海外取景的故事長片,而且入圍第68屆康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成為賈樟柯第四部入圍康城主競賽單元的作品。

 

侯孝賢《刺客聶隱娘》C1432643773709

1989年憑《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更以《刺客聶隱娘》獲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及第52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

 

是枝裕和《海街女孩日記》photo9990

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充滿人文主義色彩。他所拍攝的《海街女孩日記》入選第68屆康城影展主競賽片。另外更獲得第39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及「最佳燈光」。

 

管虎《老炮兒》0d482aa7831396588901

他所執導的《老炮兒》除了入圍亞洲電影大獎之外,亦成為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片及閉幕片。

 

柳昇完《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20150806042626446428

韓國導演柳昇完以出色動作場面見稱。《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令他獲得第35屆韓國電影評論家協會(韓國影評獎)的「最佳導演」。

 

「最佳編劇」名單內的編劇分別是:

 

賈樟柯《山河故人》

導演同時為《山河故人》之編劇。

 

翁子光《踏血尋梅》151125yl32

翁子光同時擔任《踏血尋梅》的導演,所編導之《踏血尋梅》獲得多項大獎提名及第22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

 

Vishal BHARDWAJ《罪惡》

vishal-bhardwaj_21

 

 

宇治田隆史、黒澤清《身後戀事》

_DSC3801_1250

黒澤清

45a01b75-f8a3-4e0f-a384-e7bb68e1d85a

宇治田隆史

《身後戀事》

故事大綱//《東京奏鳴曲》(第四屆)、《贖罪》(第九屆)導演黑澤清改編湯本香樹實的同名小說,一齣感人而另類的愛情故事。故事講述丈夫優介(淺野忠信飾)三年前失蹤,卻突然回家與鋼琴教師妻子瑞希(深津繪里飾)團聚,可惜回來是為了道別,並邀她共渡一次最後旅程。年屆59的黑澤清近年已絕少電影作品。對喜歡黑澤清心理驚慄片的影迷,此另類愛情片依然感到淡淡懸味:消失多年的丈夫突然歸來,妻子的反應竟然是他忘記除鞋入屋。演技派型男淺野忠信與《惡人》(第七屆)深津繪里更是首度合作演出。//

 

柳昇完《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

同時為《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編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