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007:生死有時 》風情萬種之餘又不失腳踏實地的感覺

《 007:生死有時 》風情萬種之餘又不失腳踏實地的感覺

 

 更小的時候對《007》(當時還是叫《鐵金剛》)系列沒有愛,但自從2006年《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上映之後,我對《007》完全改觀。Daniel Craig 由當年不被看好,到今天成為現世代其中一個電影icon,從30多歲演 007 演到50多歲,真正陪伴著我成長。他的 007 最後一擊亦毫不留力,繼續不只 sell 有型,更 sell 有血有肉,風情萬種之餘又不失腳踏實地的感覺,完場時讓我有股莫名的感動。

 

雖然任務完美結束,但作為一部電影《007:生死有時》有著明顯的優與劣。音樂、音效一直都是《007》系列的強項,至今沒變。Billie Eilish 主唱的同名電影主題曲《No Time to Die》與《007》系列經典的 opening sequence 絕對有共鳴,我非常喜歡槍枝射出子彈構成 DNA 的華麗畫面。另外,今次沒有人會說 Hans Zimmer 的配樂太大聲了吧?

 

缺點之一:片長太長。老實說我蠻享受欣賞兩個小時以上的電影(今個下半年度多部猛片片長都超過150分鐘⋯⋯),只要故事緊湊的話就自然沒有問題,不過《007:生死有時》少部分劇情實在有點兒拖泥帶水,尤其是 James Bond 與兩位新舊敵人見面時的對話,無論是 Rami Malek 抑或是 Christoph Waltz 兩位好戲之人都敵不過文本上的累贅。恕我已看了這部電影兩次都沒有辦法專心傾聽他們的偉論。

 

缺點之二:沒有懸疑但扮有懸疑。今集故事講到女主角身懷驚天「秘密」,但原來開場交代背景一幕已經是一切「秘密」所在。觀眾很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就只有 James Bond 一行人沒有頭緒⋯⋯明明不是甚麼令人膽顫心驚的真相,不明白編劇和導演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執著於這個所謂的「秘密」,更間接令最終 boss 的重要性大大降低,倒不如讓 Rami Malek 飾演的最終 boss 有更多著墨,或者讓電影節奏再爽快一些。

 

撇除以上我覺得無法忽略的缺點之外,《007:生死有時》的表現已經相當精彩。電影結尾王道的展開有點老套,但老套得來,我又想不出還能夠怎樣完結得更加有味道。也許是我期待 Daniel Craig 的《007》系列會有個更盛大更澎湃的收尾,若以含蓄的淒美總結五集故事卻也未尚不可。順帶一提,系列中我最愛的始終還是《智破皇家賭場》。

 

(這部電影最精彩的)Ana de Armas 出場時間太少了。我相信,假如電影公司肯為她的特務角色開拍一個外傳的話,一定會大賣。我亦喜歡女主角 Léa Seydoux。雖然她在演技方面沒太大進步,但玩過《Death Stranding》之後,我對她的好感度大大提升。最後最後,曾幻想 Eva Green 會以任何形式於《007:生死有時》現身⋯⋯有,就一張照片和 opening sequence 中的一個剪影,滿足了,圓滿。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