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銀翼殺手2049 》是人不是人

《 銀翼殺手2049 》是人不是人

要先看第一集《 2020 》,才保證你不會有錯覺以為《 銀翼殺手2049 》是動作掛帥的科幻片;也確實是科幻片,不過是一齣以詭異氣氛及哲學思想共冶一爐的科幻片,重頭戲決不在打鬥。《 2020 》能夠成為經典,因為當年拍攝手法與科幻概念創先河;若你今日喜歡《 銀翼殺手2049 》,有可能因為你是忠實粉絲,有可能因為你被壯麗的畫面吸引,也有可能因為你剛剛看過《 2020 》不久,容易喚醒你的情緒。

正正因為第三個理由,當知道賴恩高斯寧尋獲的那副骸骨屬於一個複製人,那個複製人的名字已掛在我嘴邊,情緒開始湧現。《銀翼殺手2049》正好與《2020》相反,前者描寫賴恩高斯寧身為複製人的身分認同問題,後者則聚焦於夏里遜福見證複製人為存在而掙扎的過程,新作劇本比舊作寫得更細膩。順帶一提,雖然大家從來都不知道夏里遜福的角色是否複製人,但今集似乎有所暗示。

《銀翼殺手2049》絕對沿襲了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上一齣電影《天煞異降》的風格,無論在攝影剪接抑或在配樂上都可以找得到共通點,再次印證導演的科幻觸覺一流,不需單靠五光十色的爆炸來取悅觀眾眼球。不過我認同電影節奏偏慢,是令觀眾難以消化劇情的原因。儘管想配合賴恩高斯寧在發掘線索過程進退失據的拉扯,一百六十多分鐘的內容或可刪減或濃縮至剛好兩小時。

夏里遜福老來終於完成了他年輕時三大經典電影角色的熒幕大回歸,分別是《星球大戰》的 Han Solo、《奪寶奇兵》的 Indiana Jones 以及《2020》的 Rick Deckard。前陣子我訪問兩位電影女主角,問到夏里遜福或者賴恩高斯寧誰比較有吸引力,她們答案一致,果然夏里遜福才是王道。雖然夏里遜福出場遲大到,但感覺上今集還是為延續上集未了的故事而設;他一出現,一切便變得完整。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