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神臂大叔 》強勁的臂彎拗出身份認同

《 神臂大叔 》強勁的臂彎拗出身份認同

最近應該係大叔的天下,香港的代表是《 逆流大叔 》,韓國的代表是《 神臂大叔 》,兩套都是講中年大叔的奮鬥,同樣幽默好看。今日想講的《 神 》則利用中年回流的韓國人參加拗手瓜比賽時,去講韓國人的身份認同。

這個神臂大叔真的很痴線,21吋手臂這件事的確十萬個浮誇,加上認真地搞笑的表情,透過反差製造幽默感。拗手瓜比賽也拍得像打格鬥般緊張,就如很多的運動片般,會和「場內」的觀眾同呼同吸去為大叔打氣。

故事加入是枝裕和在《小偷家族》對家族的探討,究竟沒有血緣的人能否成為家人?即使答案是肯定,但這條線的確寫得不夠完整,讓人難以感受到強烈的「親情」的牽絆。

在奧運會中,各國選手為國家出戰,最容易建立國族認同。雖然拗手瓜比賽是國內的賽事,但是透過由美國回流的大叔的故事,由家到國,讓飄流的大叔尋根成功,講國族認同。

大叔由用英文名mark去打國內賽,到用回韓國本名去參加國際比賽;由在韓國什麼人都不認識到擁有新的家人,他回流同時建立和韓國的感情,最後一幕的帥氣的姿態,和那件衫的背面的字,盡現不服輸的心態,稍稍地流露出作為韓國人的驕傲。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IG : 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