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太空潛航者 》太空災難片新經典?

《太空潛航者》太空災難片新經典?

passengers_hkm

試想像一下,你正在乘搭一艘載著數百位乘客的太空船,飛往另一個遙遠的星系,需時120年。突然之間,讓你進入冬眠狀態的休眠機器在途中意外故障,令你比原先計劃提早了90年醒來。你無法折返,被困在飛船內,你會怎樣做呢?

筆者是一名科幻片迷,特別喜歡與太空有關的電影,近年的《 星際啟示錄 》( Interstellar )、《 火星任務 》( The Martian )和《 引力邊緣 》( Gravity )都是一些精彩的太空科幻片。而最近在全球上映的科幻片《 太空潛航者》(Passengers),在 IMDB 上的評分只有6.7分。筆者沒有看過預告片或故事大綱,就入場觀看,卻令我感到十分驚喜,認為它可能是我在12月份觀看過最滿意的一齣電影。

Jennifer Lawrence and Chris Pratt star in Columbia Pictures' PASSENGERS.

故事的戲軌十分簡單,講述在未來世界,人類乘坐太空船由地球移民到另一星球居住,所有乘客須在漫長的航程中進入冬眠狀態,而工程師 Jim( Chris Pratt 飾演)和作家 Aurora ( Jennifer Lawrence 飾演)在旅程的途中,意外地比原先計劃提早了90年醒來,兩人被困在載著數百位乘客的太空船內,仿如流浪荒島……

《 太空潛航者 》集合了科幻、災難、愛情、太空、冒險等元素,演員大約只有四名,劇情拍得十分緊湊。在電影的頭半小時裡,感覺上有點像科幻版/太空版的《 劫後重生 》( Cast Away )和《 火星任務 》,那種被困在太空中孤獨等死的感覺讓我感到很心寒;電影中段又拍得像《 鐵達尼號 》( Titanic ),十分浪漫;中後段開始,變成了緊張刺激的太空拯救片。

而科幻設定和劇情方面,明顯有《 2001太空漫遊 》( 2001: A Space Odyssey )、《 火星任務 》和《 引力邊緣 》影子。例如,太空船的設計、錄影通話儀器、運動設施和船艙隧道,都讓我聯想起《 2001太空漫遊 》,而結尾最關鍵的一幕( 不劇透 ),與《引力邊緣》的某一幕十分相似。

太空船內的設施設計得非常仔細,呈現出製作團隊對未來太空世界的想像,值得一讚。例如,商場、酒吧、飯堂、戲院、高級餐廳、睡房、泳池、貨倉、醫療室、艦橋等等,讓人目不暇給。主角們會示範未來世界的人類是如何在太空船內游泳、如何在太空船外面拍拖,這些情節好像從未在任何一部電影中出現過,單單是觀看這些部份都已經值回票價。最有趣的是,由於這齣電影是 SONY 電影公司製作的,所以在戲中出現過的平板電腦都是 SONY 出品。

移民公司將移民計劃和未來世界宣傳得十分美好,而戲中不乏諷刺資本主義、階級差距的劇情,例如移民公司賺取暴利;只有特定職業人士才能夠被選中參加移民計劃;船艙房間和飯堂食物都是按乘客分級;使用錄影通話儀器的費用異常昂貴;參加者在移民到別的星球之後原來要償還債務。

Jim (CHRIS PRATT) and Aurora (JENNIFER LAWRENCE) try to make sense of this mess with Gus in Columbia Pictures' PASSENGERS

與不少荷里活科幻片類似,電影提醒觀眾科技可怕的一面。人類不可以完全倚賴自己研發的科技,科技是有其風險,不要天真地相信人類可以完全凌駕科技。有點像《 鐵達尼號 》,戲中的意外事件就是最佳的例子,否定「人定勝天」的思想。機械人也是不可盡信的,男主角多次被機器、機械人出賣。

此外,故事亦表達出儘管科技如何進步,人類的人性和基本需要都是不變的,例如社交的需要、人性的黑暗面等等。筆者不想劇透太多,總之,其實電影涉及到一些道德爭議的問題,但似乎沒有認真去探討,只是蜻蜓點水,有點可惜。

作為一齣商業電影,《 太空潛航者 》是很不錯的,男女主角都是養眼的型男索女,再加上大量 CG 特技動畫,帶領觀眾參觀未來的科幻世界,娛樂性十足。可是,電影的敗筆之處是劇本欠缺深度,到處都是其他太空科幻片的影子。而敘事手法更導致某個重要的劇情太早穿橋,讓有些觀眾都對這齣電影感到失望。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