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呈獻 「霧裡藏花 露琦茜亞馬蒂 」專輯 聚焦阿根廷觸目女導演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呈獻 「霧裡藏花 露琦茜亞馬蒂」專輯 聚焦阿根廷觸目女導演

香港國際電影節一直致力發掘世界各地的電影新秀,並引進創新風格的電影,擴闊觀眾視野。2004年已率先推出「阿根廷新電影」專輯,介紹多位正在崛起的電影生力軍。阿根廷女導演露琦茜亞馬蒂已由當年新秀變成當今影壇的中流砥柱,電影節今年特別選映她的四部作品,包括在鹿特丹國際電影節得獎的新作《流亡將軍沙馬》(2017),讓觀眾感受其剛柔並濟的女性電影力量。


身兼導演、編劇及監製的露琦茜亞馬蒂是「阿根廷新電影」的旗手之一,以女性敏銳視角及近乎人類學的冷眼觀察,巧用省略與暗示手法,拍出只此一家的敘事風格。新作《流亡將軍沙馬》改編阿根廷經典小說,深具歷史視野。故事主角是西班牙皇室官員沙馬,調職後投閒置散,把心一橫參與追捕綠林大盜,以圖喚起國王注意。透過荒誕處境,馬蒂以別出心裁的影像與聲音為人物造像,探索階級與殖民,以至身份與志業等複雜議題。

馬蒂的首部長片《濕樂園》(2001),大膽風格一鳴驚人,迅即在國際影壇打響名堂。取景於家鄉薩爾塔,馬蒂透過兩個中產家庭的糜爛生活,直視阿根廷走向衰敗的狀況。破格的敘事方式不重鋪陳全貌,卻活現腐敗的沼澤人間,一舉摘下柏林影展艾佛鮑華銀熊獎。其後兩片延續主題及風格,獲艾慕杜華賞識出任聯合監製,雙雙入選康城影展競賽單元。《聖女性女》(2004)寫既虔誠又天真的少女,向沉淪醫生奉獻純愛,馬蒂透過大量近鏡,探討人性陰暗面,更深入至信仰底層;《無頭女》(2008)則藉中產女牙醫遇到的一宗車禍無頭公案,凸顯女性在現代生活面對的壓抑與潛在恐懼。影片獲阿根廷金像獎最佳電影等三項大獎,並入選BBC廿一世紀百大電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