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班尼狄甘巴貝治 神級演繹 揭天才「發明家」愛迪生真面目

班尼狄甘巴貝治 神級演繹 揭天才「發明家」愛迪生真面目

由 班尼狄甘巴貝治 (Benedict Cumberbatch)、湯賀蘭(Tom Holland)、尼古拉斯侯特(Nicholas Hoult)及金像提名男星米高沙朗(Michael Shannon)主演的電影 《電流戰爭》,不單只由四位曾演出「超級英雄」電影的演員在本片中再度集結,還有殿堂級監製加持。在初次於影展放映後,《電流戰爭》的2019上畫版本,由導演阿方素哥密斯域莊操刀重新剪接,並由金像名導馬田史高西斯監督完成這個最新版本,用一年時間全面提升整部電影的可觀性。

 

 

這一剪的版本在攝影、配樂及剪接方面都全部升級,包括愛迪生和威斯汀豪斯之間的「激戰」張力,愛迪生和妻子瑪莉之間的鴛侶情深,及後來瑪莉因病早逝對愛迪生造成的打擊等等,都令愛迪生這個人物的呈現更立體和有深度。此外,尼古拉特斯拉作為一名天才發明家,他和愛迪生及威斯汀豪斯三人之間的合作、過節,以及威斯汀豪斯於內戰時期的背景故事,都令各角色的性格建構更完整,令觀眾更能投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新版本的電影配樂由享負盛名的作曲家 Daniel Bensi 及 Saunder Jurrianns 為觀眾帶來更動聽感人的樂章,一起經歷每個角色的情緒起伏:而這新版本的混音、調色、視覺效果等,亦在馬田史高西斯的領導下展現出非同凡響的效果,將本片的製作水準推向全新的高度。

 

 

大眾對愛迪生的印象,就是一位偉大的天才發明家,他的發明改變了世界,但近年更多說法指出他其實是一位天才「企業家」,而他當年從商的手段亦備受爭議。而「奇異博士」 班尼狄甘巴貝治 需要化身愛迪生,他最初對愛迪生只有基本的認識,但很快他對這個人的印象就被一些細微的差別和複雜性所改變。

 

 

「我想我一直被灌輸他是一個美國中世紀發明家的印象,但他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人。真實的他在某些方面少於一個發明家,但在某些方面又同時多於一個發明家。」 班尼狄不止要演繹愛迪生傳說中的聰明、無情及創意,他還發掘出愛迪生不為人知的一面:「他的人性。」愛迪生一生中擁有2000多項發明,和1500多項發明專利,但其中絕大多數是他底下的團隊成員的研究發明,而愛迪生只是提供資金與實驗室,並將成果登記在自己的名下,從中獲取名利。

 

 

在《電流戰爭》中,敵對的雙方沒有所謂的好人或壞人,班尼狄亦不用將角色分類想像誰忠誰奸,他只是純粹地將自己投入到愛迪生的世界。監製 Iwanyk 這樣形容班尼狄令觀眾又愛又恨的神級演繹:「班尼狄愛開玩笑,平易近人,他將愛開玩笑的一面同樣帶給愛迪生,同時又愛討價還價,引人注目,喜歡『話事』。愛迪生的預言很有把握,有著一個名人所擁有的力量,是一個電影明星,他擁抱這些性格並利用它們來支配大局,我從未看過班尼狄在之前的角色中有這些演繹。」

 

 

事實上,演技出色班尼狄已經不是首次演天才人物,班尼迪因為演神劇《福爾摩斯》而成名,即使拍超級英雄電影,都是要擔演擁有高智慧的《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這些虛構天才人物同時間令他在觀眾眼中滿有精明而高智慧的感覺。此外,他除了在電影《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演過有「電腦之父」之稱的數學家「圖靈」,又在《梵谷:畫語人生》(Van Gogh: Painted with Words)同《霍金》(Hawking)中,分別扮演過梵高和霍金這些歴史真實天才人物,而新作《電流戰爭》再繼續接力演活神級著名發明家愛迪生。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