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港故仔 ︰香港漫畫巡迴展覽@香港站 「擔定櫈仔睇故仔!」

港故仔 ︰香港漫畫巡迴展覽@香港站 「擔定櫈仔睇故仔!」

《 港故仔 ︰香港漫畫巡迴展覽》香港站,於2019年8月9日至9月3日在香港藝術中心四樓包氏畫廊及三樓實驗畫廊,展出五位本地及兩個漫畫專業人士單位的劇情漫畫作品。巡迴展首站已於本年1月在被譽為漫畫界盛事的第46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舉行,為海外漫畫迷展出了香港的本土漫畫作品,在國際文化交流的語境中講述香港的故事。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情況

 

是次香港站展覽將港、法漫畫交流的舞臺延伸至香港藝術中心。五位本地不同風格的漫畫家:朱成、多利、麥少峯、李健良和YANAI將會聯同香港漫畫網媒暨出版單位「紙本分格」和資深漫畫編輯彭俊波回歸香港「講故仔」;而法國漫畫家Stéphane Levallois和Claire Malary亦應邀參與是次展覽,和法國Collection Actes Sud BD總監Thomas Gabison、法國Futuropolis總編輯Sébastien Gnaedig以及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總監Stéphane Beaujean來港進行連串交流活動。

 

 

「 港故仔 」:劇情漫畫的視覺敘事

近年本地短篇小品和社會政治議題漫畫大受歡迎,追看劇情漫畫而廢寢忘餐或許是久違的事情,篇幅太長的故事可能不合都市人繁忙急促的步伐。不過劇情漫畫在現今港漫市場下不斷重新定位,恰恰為生活忙碌的讀者提供一個異托邦,漫畫家以團體或個人模式創作劇情漫畫,以他們各自的風格及對畫筆高超的控制逐格建構,以其獨特的視覺敘事元素將讀者帶入一個又一個的「港故」。在是次香港站展覽中,觀眾不但可以欣賞參展漫畫家們的原稿,更可以窺探他們如何掌握故事背景細節,以時而輕鬆時而緊湊的節奏寫出引人入勝的情節,描繪角色微妙的關係以及活用線條、顏色和角度營造氛圍;

 

本地漫畫家多利作品

 

五位香港漫畫家的新舊作品會同場展出,當中包括︰「2016日本新潟漫畫大賞公開組故事組別」奪得「實行委員會特別賞」作品《再見‧地球》的朱成;以其首屈一指的彩稿演繹動植物生態故事的李健良;可一人之力包辦漫畫和動畫創作的麥少峯;風格可愛的漫畫故事深入淺出地講解科普常識的多利;以及於臺、日兩地已打響名堂的YANAI。透過「睇」他們「講」的故仔,不同背景的觀眾可以進入不同時空,感受「港故仔」的樂趣。

 

YANAI作品

 

除了漫畫家的作品,香港其中一部最長篇的漫畫《火鳳燎原》編輯彭俊波,以及以獨到設計推廣漫畫創作的漫畫超級fans「紙本分格」也會一同「港故仔」。在現今習慣以幾個字就可以解釋一切的時代,漫畫創作人堅持用時間心血精煉故事,背後需要大量的資料搜集、劇情安排,而很多時候更需要投入高成本的印刷及宣傳。兩個本地漫畫專業人士單位,會通過展覽呈現在劇情漫畫的創作過程中,漫畫編輯及出版及宣傳的角色所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援,如何令漫畫家的心血能感染更多更廣的讀者,這份認真與堅持實在十分值得大家認識和珍藏。

 

YANAI作品

 

促進香港漫畫海外交流

通過1月於安古蘭舉行的《 港故仔 》首站展覽,香港藝術中心一直期望參與的香港漫畫家及專業人士可以在漫畫行業發展蓬勃的法國尋求創作靈感和出版的機會。其中YANAI將於2019年9月通過於安古蘭交流期間認識的當地出版社chattochatto發行《實驗品家庭》法文版;而柳廣成亦在安古蘭成功獲得法國出版社的垂青,敲定於明年出版全新的漫畫。香港藝術中心作為一個致力連接本地與海外漫畫創意的平臺,把本地出色的劇情漫畫作品帶到國際,為動漫創作必要的文化交流起了推動作用。而於是次香港站展覽中,曾參加《 港故仔 》首站展覽的香港漫畫家及專業人士將會同公眾講「古」仔,分享他們遠赴安古蘭交流的心得,為香港眾多的漫畫同好帶來啟發。七個赴法經歷漫畫節氣氛的漫畫單位,更會為香港站展覽聯合創作一個名為《我法國唔見左隻貓?!》的作品,以漫畫道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歷,作為參與「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回應。

 

YANAI作品

 

Get Ready! 推進香港漫畫未來發展

這次除了會有香港漫畫人分享於法國的見聞外,《 港故仔 》香港站亦安排了一系列活動給本地喜歡漫畫創作的人士!一連兩場的「知識產權及授權法講座」將會有法律專業人士以及創意產業專業人士,講解保障漫畫創作的法律知識及相關資訊。此外,公眾亦有機會親身聆聽從法國遠道而來的兩位業內人士──法國羅浮宮合作漫畫出版計劃的Sébastien Gnaedig,以及十多年前已獨具慧眼將香港漫畫鬼才楊學德的《錦鏽藍田》帶到歐洲出版的Thomas Gabison──細數漫畫家、出版人、編輯三者相輔相成的合作關係,他們亦會介紹獨特風格的歐洲劇情漫畫及展望行業未來。是次展覽亦特別邀請本港漫畫同好,把握兩位海外大師來港親自點評的機會,發揮自己的創意。

 

《Hallali》

 

本地參加者可以提交自己的劇情漫畫作品,從中試探一下自己的故事在歐洲市場的潛力,並在兩位大師的指點下裝備自己。此外,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總監Stéphane Beaujean亦會主講一場分享會,跟香港漫畫迷見面。除了「聽」外,公眾更可「睇」兩位法國漫畫家;包括在今年1月以首本圖像小說《Hallali》獲得女性漫畫獎「Prix Artémisia大獎」的法國漫畫家Claire Malary,以及漫畫家身份以外,也曾參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等多部荷里活電影角色、場景設計的概念藝術家Stéphane Levallois,他們會即席揮毫「畫故仔」,讓香港參加者從中了解歐洲漫畫與亞洲漫畫的大不同。

 

香港藝術中心希望通過一連串的活動,為我們香港的「故仔」增添更多未來的可能性,推動本地劇情漫畫的發展,同時提升公眾對漫畫文化的賞析能力,並讓創作人跳出「框框」,講不一樣的「港故仔」。

港故仔︰香港漫畫巡迴展覽@香港

日期:2019年8月9至24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四樓包氏畫廊(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

時間:10:00-20:00

日期:2019年8月9日至9月3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三樓實驗畫廊

時間:10:00-18:00*

*若壽臣劇院進行日場演出,開放時間將會稍作更改。

免費入場

詳情:https://hkac.org.hk/calendar_detail/?u=Tt5Di_Cjbt0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