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人生有彎轉》遲開的向日葵

Robin Williams的最後遺作《人生有彎轉》(Boulevard)最近在香港上映,其中有兩句對白讓我感到很窩心,分別是「你快樂嗎?」和「開展自己想要的人生,永不嫌遲。」這兩句對白不斷在我腦海裡徘徊,讓我明白到這不單只是一部同志電影,還是一部治癒觀眾心靈的勵志小品電影。

故事其實頗戲劇性,講述結婚數十年的Nolan(Robin Williams飾)和Joy(Kathy Baker飾)生活日復一日,在銀行工作、憂鬱苦悶的Nolan連升職加薪都沒有感覺,定期也要花時間照顧躺臥在病床上的父親。某天,Nolan認識了年輕的男性性工作者Leo(Roberto Aguire飾),兩人非常投契,讓60歲的Nolan決定「出櫃」……

這是一部拍攝得很平淡但讓人看得很舒服的同志電影,劇情主要是圍繞Nolan、Joy和Leo的日常生活,例如上班、吵架、看電視、睡覺、吃飯等生活瑣碎的行為。電影沒有大膽的裸露鏡頭,對愛的表現很含蓄,只靠大量的內心戲和憂鬱的配樂支撐著,甚有文藝的味道。

因抑鬱自殺身亡的一代笑匠Robin Williams,與Nolan這個帶點抑鬱的角色其實很相似,為電影加添了多一重意味。Nolan對Leo流露出含情脈脈的表情,猶如少女遇見有好感的男生一樣,同時,Nolan對妻子Joy冷淡和悔疚,這兩段關係都讓人看得非常窩心。

與其說這是一部同志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探討如何釋放自己、面對自己內心的電影。人生苦短,變化無常,世事難料,與其埋首重覆又重覆的工作,不如學會如何及時行樂。打算重新面對自己的內心、改變自己的人生,有心唔怕遲。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遲開的向日葵。

7.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