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反轉腦朋友》我們的回憶、經歷

INSIDE OUT

鳴海:「我是阿樂!」

各位,我是阿樂啊﹗相信很多人都希望我能24小時都出現在你的生活中,讓你的記憶球滿滿的都是快樂的回憶。本來我認為我可以讓韋莉開心一輩子。然而,透過韋莉不斷的成長,我開始知道,人生並非只有快樂的一面。除了快樂,我們的情緒也包括了憂愁、憤怒、懼怕等等的元素在內,這也是為什麼我居住的地方會有愈來愈多的性格朋友出現 — 因為這些都是組成韋莉性格的主要元素,沒有了這些性格,核心記憶便不會形成啊﹗

透過與阿愁這一次驚險萬分的冒險後,我開始明白到,無論開心也好,煩惱也好,每一個記憶所記載的情緒皆是獨特的,也更印證了每一位性格朋友均不可取締。伴隨人生的成長,單純的感情也許不復再,然而,怎樣也好,我也得接受,並繼續與性格朋友們渡過韋莉的每一天,見證她的成長。也許,我開始樂於與這一群朋友一起為韋莉鋪排生活的每一天,只因,他們每一個既是我獨一無二的搭擋,也是韋莉無可取締的東西啊﹗況且,沒有哀愁,又何以顯得快樂的珍貴呢?

INSIDE OUT

Wylie.:「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無疑地,相對阿樂樂觀積極、人見人愛的性格,阿愁終日籠罩着厚厚的愁霧,負面思想使其不受歡迎,尤其不願意被阿愁接觸到寶貴的回憶而將之變成傷心痛苦的印記。然而,一個人是否只要擁有快樂的記憶就好了?我同樣認為,如果從沒有嚐過鹽的鹹味,一輩子只吃甜食,我不會分辨出什麼是「甜」。主角韋莉的故事也好,我們的人生也好,總不能一切盡如人意,與其刻意逃避失意不快,何不勇敢接受傷感的經歷?傷過痛過,才能真切體驗到喜悅帶來那團溫暖的光環。

事實上,電影中也反映出人的情感不可能只是單一地「喜怒哀憎怯」,每段回憶都混合着各種情緒的交替,繼而編織出屬於自已獨一無二的心路歷程。人越大,情感便越複雜,愁緒的出現也越來越頻繁,所以要成長、成熟,必定要學懂面對傷痛,以阿愁襯托阿樂的能量,製造更光更亮的記憶。

雖然驟眼看角色、動畫的設計並不及《怪獸公司》裏的大眼仔、毛毛或《海底奇兵》河床奇景般驚為天人,但這確實是難得一見老少咸宜的佳作,迪士尼‧彼思絕對高超地展現如何將腦袋華麗實體化而又不失趣味與共鳴。

INSIDE OUT

靈光:「有些事注定是要被遺忘」

彼思一向最擅長說我們成長的故事,《反斗奇兵》、《反斗車王》、《沖天救兵》⋯⋯全是不少成年人回望自己童年而懷愐的寫照。《玩轉腦朋友》完全打進觀眾的心坎,而最令我動容的是韋莉那些「消失的記憶」。我邊看邊問自己,到底我又是從哪一個時候開始記不起一些瑣碎逸事,或者,它們注定要被丟進記憶的堆填區,心有戚然。努力想記起某事兒,徒勞,不果,心就更癢。《玩轉腦朋友》的劇本寫得太妙,不斷叫觀眾向前走,同一時間,不斷引導觀眾往回望,拉拉扯扯,令人心亂如麻,被阿愁更愁。

消失了的記憶,可會有走出堆填區,重新浮現於腦海面的一天?電影中,「乒乓」是韋莉兒時的幻想,一隻四不像,十分怪異,卻是當時韋莉心裏面最真實的好夥伴;到了某個年紀,搞不懂是韋莉主動放棄「乒乓」,抑或這個幻想,根本,注定總有一天要與她分道揚鑣。你記得從前自己也有過類似的幻想嗎?有印象,但印象模糊,明明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東西,源頭卻枯乾了,無跡可尋⋯⋯這時候電影再度施展它的魔法。

「乒乓」的段落賺人熱淚,不單止因為我們對記憶流逝而感到唏噓無奈,更因為我們發現了那些回憶早已潛移默化,成為了生活中無形的一股推動力。「乒乓」的犧牲看似必然,但他最後成功讓阿樂重回韋莉身邊,遺留下的是一種大精神。忘了實際的片段,換來記掛着的是所經歷過的甜酸苦辣,更可能已經變成了本能的反應。很感激,過去那些已不復再的幻想,以及永伴我成長的光與溫暖。

10/10

文:鳴海、Wylie.、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