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甘道夫 伊恩麥基倫 Ian McKellen 的六件事

甘道夫 伊恩麥基倫 的六件事

伊恩麥基倫 ,你認識他可能是因為他飾演過《 魔戒 》、《 哈比人 》系列的 甘道夫 ,又或者《 變種特攻 》系列的 磁力王 。其實他一早就在舞台劇界享負盛名,躍身電影圈前他亦參演過多部電視劇集,而拍了無數荷里活大片後他仍然熱愛着舞台劇演出。最近 伊恩麥基倫 在倫敦展開為期一個星期的個人舞台劇演出,再次演繹他一生中於舞台劇、電視劇以及電影最精彩的角色,對於他的粉絲來說的確是一項賞賜。

stream_img

伊恩麥基倫 在2008年再獲頒勳章(圖:ITV.com)

自小熱愛戲劇的伊恩於劍橋大學修讀英國戲劇,畢業後馬上便到劇院裏工作,演出了多個獲獎的劇目,而他的強項是大文豪莎士比亞的著作。醉心於舞台劇的伊恩曾奪得多個舞台劇大獎,在舞台劇和藝術界的聲譽讓他在1990年獲英女皇封為爵士。

ian-mckellen-gay-pride-bigger

伊恩麥基倫 積極參加同志大遊行 (圖:VIVA Lifestyle Magazine)

伊恩是甚少已公開性取向的同性戀演員之一。在八十年代尾一個電台訪談節目中他為了爭取同志權益而公開性取向,算是當年非常前衛的一件事情。近年他亦不遺餘力地推廣彩虹運動,也曾被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同性戀者。

88144758

伊恩麥基倫 也憑《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圖:NY Daily News)

伊恩的演技獲同業與觀眾一致讚好,1998年憑《魂斷夢工場》橫掃各大頒獎禮的「最佳男主角」,最終竟飲恨金球獎以及奧斯卡。有說是因為同性戀者演員再加上同性戀者角色的關係,即使他獲得提名也遺憾不獲評委嘉許。數年後這些頒獎禮評委的態度才漸漸變得比較開放。

BI9xsPcCcAElIkj.jpg-large

在《 變種特攻 》前 伊恩麥基倫 參演了 拜恩辛格 另一齣電影《 納粹追兇 》(圖:Celebuzz)

落實了飾演《變種特攻》磁力王一角之後,伊恩又得到了飾演甘道夫的機會,卻因為撞期而一度被逼要放棄甘道夫一角。幸而《變種特攻》導演拜恩辛格為他重新編排拍攝時間,讓他提早完成《變種特攻》的戲份,趕及在2000年年頭飛往紐西蘭展開為期一年的《魔戒》拍攝工作。

Screen Shot 2017-07-04 at 12.32.37 AM

不過 伊恩麥基倫 就曾為他的好友 柏德烈史釗域 證婚 (圖:Quora)

伊恩十分喜歡甘道夫這個角色。雖然當初他並非飾演甘道夫的首選,但現在任誰都會認同他是飾演甘道夫最適合的演員。不過他私底下會盡量與甘道夫「保持距離」:有一次一對很喜歡甘道夫的新人結婚,以高價邀請伊恩擔任證婚人,他卻以「甘道夫從未試過為人證婚」為由婉拒了該對新人。

91350

好朋友 伊恩麥基倫 與 柏德烈史釗域 一起演出舞台劇 (圖:Waht’s on Stage)

近年他邀得他的好友「X教授」柏德烈史釗域與他一起參與舞台劇巡迴演出,他亦擔任柏德烈老來再婚的證婚人,足證他們友情非常深厚。作為甘道夫他無法為普通人證婚,但作為柏德烈的好友,伊恩當然義不容辭。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