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夏日國際電影節 2018精彩節目一覽

夏日國際電影節 2018精彩節目一覽

今年 夏日國際電影節 節目非常豐富!先有「宮崎駿接班人」 細田守 新作《未來的未來》打響頭炮,期間更會放映他多部著名作品包括《穿越時空的少女》、《怪物之子》等。同時,適逢荷里活的氣質女神柯德莉夏萍25周年,為紀念和懷緬這位絕代佳人,電影節將放映6套這位氣質女神的作品。以下為大家推薦電影節其中20套精彩電影:

 

開幕電影

未來的未來 Mirai

故事大綱:

細田守自言野心之作,再度穿越時空、延續探討生命、家庭和成長,施展魔法更揮灑自如。四歲男孩小君愛撒嬌, 擔心剛出生的妹妹「未來」會奪去父母對他的寵愛。正當他處於新身份的困惑與對妹妹的埋怨中,眼前突然出現 的高中女生竟稱呼他為哥哥!來自未來已長大的妹妹,帶領哥哥穿越時空,展開一場奇妙大冒險,體驗前所未見 的世界,共闖未知的生命。細田守以一個普通家庭的簡約設計,交織出生命循環、世代傳承的宏大構圖。創意騰 飛,自由奔放,破天荒成為首部在康城影展世界首映的日本動畫,繪出無限的未來。

 

閉幕電影

快樂王子的奇幻傳說 Happy As Lazzaro

故事大綱:

意國鄉郊的靜謐莊園,天真純樸的拉扎羅與驕縱貴族坦桂迪意氣相投。任性公子自導自演綁架鬧劇,拉扎羅被捲 進謎陣,陷入沉睡。鏡頭一轉,晃眼數十年,夢醒少年人面依舊,桃花源卻成失樂園,封建瓦解,換上現代衰 頹。流落城市街頭,拉扎羅決心尋找好友,實踐當年未了的約定……憑《蜂蜜仲夏夢》(2014)勇奪康城評審團 大獎的編導諾宜娃查,新作再下一城榮獲最佳劇本獎,繼承奧米及塔維安尼兄弟的魔幻寫實詩意,以 16 米厘菲 林的質感與色溫,緬懷時代變遷,映照城鄉轉移。今猶昔,兩代社會剝削殊途同歸;為沉淪世道送上快樂王子, 守護一顆鉛造的聖潔心靈,存留人性的餘溫。

 

本地薑

非同凡響 Distinction

故事大綱:

「求學不是求分數」,輸在起跑線的特殊學生曲缐驗證了政府宣傳的「至理名言」。叢林法則下教與學滿分是爾 虞我詐適者生存:音樂老師(谷祖琳)一直渴望轉職到精英中學任教;Band 1 孤僻學生(余香凝)做義工博高 ;Band 3 叛逆少年(岑珈其)為免被逐出校,三人各懷鬼胎參與他們眼中毫無意義的特殊學校音樂劇,竟在不 知不覺間譜出了人生樂章。歐文傑以《十年 ·方言》、《樹大招風》及《非同凡響》奏出社會未來、過去與現在 的交響曲,在平凡生命中見不平凡。向教育權威 say no,拒絕生涯被規劃;人生是一場演不完的音樂劇,高低抑 揚該由自己指揮,無須出類拔萃也可以活出非同凡響。

 

穿越·時空·未來: 細田守的世界

怪物之子 The Boy and the Beast

故事大綱:

孤獨少年阿蓮渴望變強,陰差陽錯入了怪物界的「澀天街」,成了武功高強但粗魯暴躁怪物熊徹的徒弟。一師一 徒衝突不斷火花四濺,父子情卻慢慢萌生,展開共同成長學習歲月。正當蓮重返人間與生父重遇之際,怪物界發 生巨變,更威脅人類世界。面臨危機,阿蓮與熊徹兩顆心合而為一,令不可思議的奇蹟發生。怪物造型千奇百趣, 星級陣容聲演令角色活靈活現;冒險情節與打鬥場面妙趣橫生,鯨魚風暴的超現實幻象出神入化,父子深情更是 治癒心靈。創作潛力爆發的巔峰作,令細田守昇華為動畫界一代宗師。

夏日大作戰 Summer Wars

故事大綱:

數學超群的高中生健二被暗戀的學姐夏希哄騙,要他冒充男友回鄉為祖母慶生。因偶然解破一道數列奇題,健二 被誤會是入侵網絡「OZ」的駭客,導致虛擬與現實世界大混亂。他與夏希一家必須全力作戰,阻止人工智能系 統毀滅世界的陰謀。細田首部原創動畫,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及超卓的動畫技術,建構猶如大觀園的虛擬世界,色 彩斑爛萬物亂舞,謀略設計令人目眩神迷;現實世界同樣神采飛揚,大家族廿多個人物活潑生猛,濃厚親情更是 畫龍點睛。傳統與科幻的完美結合,當年橫掃日本動畫大獎,更震撼國際影壇。

穿越時空的少女 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

故事大綱:

比《你的名字》早十年,細田守的動畫電影代表作,為時空科幻的青春純愛故事,帶來耳目一新的驚喜。改編筒 井康隆小說,高中女生真琴與死黨三人行無憂無慮迎接暑假,真琴無意間獲得跳躍時空的能力,恣意享受穿梭過 去與現在。一跳,挽救同窗避過意外;另一躍,卻逃逸了青澀的愛情。在似懂非懂、患得患失之際,時間不等人, 初戀瞬間只成了回憶。她終於發現,穿越時空,並非要改變過去,而是要創造未來。細田守以躍動鏡頭、靈活跳 接與揮灑色彩,穿越少女成長心路,在燦爛的歡笑聲中,隱泛着感傷的淚光。

 

柯德莉夏萍

金枝玉葉 Roman Holiday

故事大綱:

荷里活出道即戴上公主冠冕,再榮登三大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寶座,柯德莉夏萍高貴脫俗的氣質,令皇族貴胄亦黯 然失色。悶極公主趁外訪時出走,美國記者(格力哥利柏)得悉她身份後,欲藉同遊羅馬大造新聞。烏龍趣事沒 上獨家頭條,短暫情緣倒埋在心頭私密珍藏。清爽短髮成當年時尚指標,萬千少女一人一個「夏萍裝」,影響力 無人能及;羅馬噴泉、西班牙石級、真理之口自此變為戀人必到打卡熱點。金牌編劇道爾頓莊柏在白色恐怖時期 寫下浪漫喜劇經典,沒有結果的愛情空留一絲遺憾,言有盡,意無窮。

珠光寶氣 Breakfast at Tiffany’s

故事大綱:

髮髻高束,一襲Givenchy簡約小黑裙,配襯Tiffany復古項鏈,締造了柯德莉夏萍劃時代的時尚形象。站在紐約購 物大道,咬着餅點,在櫥窗前注視珠寶,凝望鏡頭一瞬,成了光影永恆。原非小說作者楚門卡波提首選,純真慧 黠的夏萍演繹性格相悖的荷莉,為紙上紅顏賦予一縷秀活香魂──嫣然一笑,教誰也不得不原諒她的驕縱放任與貪 慕虛榮,更何況是對她早萌愛意的窮作家?富貴與愛情,總是人生兩難的抉擇。月色下輕彈淺唱醉人戀曲Moon River,讓兩個在奢華糜爛社會浪蕩虛空的心靈,找着夢想的歸宿。

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故事大綱:

粗俗言行、襤褸衣衫,掩蓋不住柯德莉夏萍的貴氣光芒。出色演技令她變身街頭賣花女,成為高傲教授(力士夏 里遜)與人打賭的對象。醜小鴨終被訓練成氣質高雅、儀態綽約的淑女,公子拜倒裙下,教授卻視若無睹,瀟灑 let it go;回頭始驚覺對伊人已無法忘懷……乍看是男尊女卑,換個角度是以柔制剛;蛻變後的窈窕淑女在馬場華 麗現身,猶如頭上寬帽的一抹嫣紅,教人驚豔仰望,甘於臣服。當年囊括奧斯卡八項大獎的荷里活歌舞片極品, 欣賞悅耳金曲之餘,更要細味蕭伯納字裏行間的弦外之音。

 

修復經典

黃土地 Yellow Earth

故事大綱:

中國第五代導演拔山扛鼎之作,改編自散文《深谷回聲》,一反傳統通俗劇與文藝主旋律常規,大幅刪減對白及 情節,銳意在電影美學上尋求突破,充分發揮影像和聲音的敘事力量。故事以文藝兵顧青下鄉採集民歌開始,他 到訪陝北黃土高原貧瘠山村,遇見歌聲繞梁的少女翠巧。她自幼被父親安排婚事,從顧青口中得知延安婦女婚姻 自主,心嚮往之,卻走不出封建桎梏,唯有在出嫁之日,隻身東渡黃河,企圖投奔自由。陳凱歌初執導筒即一鳴 驚人,且網羅同代菁英──張藝謀擔任攝影,趙季平作曲,王學圻主演。影片起初送審曾遭到批評,卻在第九屆香 港國際電影節引起世界注目,為文革之後重新出發的中國電影奠下里程碑。

盜馬賊 The Horse Thief

故事大綱:

八十年代,中國第五代導演大放異彩,田壯壯可說是最特立獨行的一人,剛在《獵場札撒》(1984)拍完蒙古草 原,其後來到西藏的天葬台。主角羅爾布重視信仰,卻因貧困而盜馬,一家被逐出部落,苦難接踵而至,他既要 保護妻兒,更要跟命運搏鬥。影片把對白減至極少,強調影像的魅力,畫面叫人驚豔,並選用藏族演員,以細緻

而具人文精神的觀察,拍出與眾不同的視野。田壯壯曾說影片拍給下世紀觀眾,可惜當年按規定藏語都被配上普 通話,天葬場面亦遭刪剪,但光芒依然奪目。史高西斯九十年代初看即驚嘆不已,曾選為他的九十年代十大電影 之首,直言深受啟發,並譽之為真正超凡的電影。修復版盡現青藏高原濃烈色彩,廣袤曠野的靈性呼喚更見深刻。

 

銀幕再現

飛越瘋人院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故事大綱:

攝影機置於瘋人院,鏡頭卻對準當代美國社會的壓抑病態,擎起自由精神的火炬,至今不滅。為逃避獄中強制勞 動而裝瘋扮傻的麥梅菲,被送進精神病院,叛逆態度一石激起千層浪,帶動病人一連串反抗:要求看球賽、爭取 投票權、甚至偷走出海遊船河。威權體制容不下挑戰,護士長以嚴懲打壓,血肉之軀難擋迫害,不受羈絆的靈魂 卻召喚院友覺醒。史上第二部囊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經典,抗爭者積尼高遜與當權者露薏絲菲莉莎,演技一外露 一内斂雙雙榮登最佳主角寶座;最近離世的最佳導演米路士科曼借捷克逃亡經歷,在沉重飲水台為自由主義立下 註腳──「至少我曾嘗試」,高舉永不言敗的精神。

烈血焚城 Full Metal Jacket

故事大綱:

越戰結束十二年後,寇比力克交出他的反思。改編自退伍軍人回憶錄,從訓練見證悲劇到經歷戰場出生入死與無 常荒謬,暴力從來沒有缺席,因為它不是外在世界的變異,而是通過內心扭曲找到呈現的窗口,無遠弗屆,擇善 而噬。叢林定律並非優勝劣敗,成王敗寇那麼簡單,因為「非道德」總會來到一個地步,於瀕臨「反道德」的邊 緣一次又一次質疑和測檢人性。於四月離世的李艾爾美飾演嚴苛教官入木三分,變態指數爆燈,連場金句如洗腦 轟炸士兵和觀眾的意識,充分展示父權的無理與脆弱,終至自我瓦解。《閃靈》後的寇比力克,全心全意做了一 場超度人文的法事。

 

紀錄片時代

一線之差 The Thin Blue Line

故事大綱:

一套半紀錄片,成功令寃案推翻,絕對史無前例。摩里斯在籌備拍攝《死亡醫生》(1999)時,遇到差點被他送 上死刑台的亞當斯,令蒙寃青年命運從此改寫。因槍殺警察罪成被判終身監禁的亞當斯堅稱無辜,勾起「偵探導 演」的好奇,走訪指證他的少年慣犯哈里斯、專責案件的警察、律師、法官及證人,從不同人物的描述,以鮮活 戲劇手法、靈動蒙太奇重組案情,讓真話與謊言辯證,還亞當斯一個清白。真相絲絲抽出,僵化制度層層曝現, 公映後引起極大反響,上訴庭最後推翻裁決,亞當斯在囚十一年後終重獲自由。

時間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故事大綱:

艾迪烈柏尼扮演霍金維肖維妙,但其曠世天才憑誰也模仿不了。本尊罕有現身鏡頭前,深入淺出親自解說科普殿 堂作《時間簡史》的理論。家人、同事、甚至童年保姆現身說法,講述物理學奇才的成長過程:由伽利略逝世三 百年那一天的出生開始,至患上肌肉萎縮症後專注研究宇宙起源,卓越成就與牛頓並駕齊驅。霍金超越時空的精 靈,大抵只有摩里斯不拘一格的鏡頭才能完美捕捉;在格拉斯太空漫遊的配樂下,他早已逃脫癱瘓身軀的黑洞, 以生命睿智的靈光,在無垠宇宙繼續探索「有雞先定有蛋先」永恆之謎。

 

其他電影

禁身接觸 Touch Me Not

故事大綱:

身體髮膚,可以享受歡愉,也可囚禁靈魂。娜拉厭惡被觸摸,既害怕又渴望親密,召來男妓也只能遠觀,看對方 在床上自慰,獨自擁抱被單的餘溫。毛髮脫光的湯馬斯,內心也像剝落了什麼,要撫平情傷後的虛空。基斯甸天 生脊髓性肌肉萎縮,無法自理起居,卻盡享魚水之歡。新晉女導演潘提琳從羅馬尼亞新浪潮的大道另闢蹊徑,遊 走於虛構與現實的邊界,追蹤三位主角的療癒過程,讓演員大膽全裸解脫心鎖,挑戰觀眾尺度,更著意打破拍攝 者與被攝者的界線。出乎意料贏得柏林影展金熊獎,別樹一幟直插慾望禁區。

啊,荒野 前篇/後篇 Wilderness: Part One/Part Two

故事大綱:

寺山修司原作小說改編,岸善幸(前作《二重生活》)把故事時間線搬到未來,設想 2020 東京奧運翌年,一節 淡三墟,東京新宿如何變成充滿灰色地帶的人性荒原。孤獨而口吃的拳擊手遇上從感化院出來、無法好好與俗情 妥協同流的慘綠少年;前篇講述他們在前路茫茫的絕望場景掙扎求存,後篇突顯不敢向他人顯露內心蒼白的奮鬥 者,仍一拳又一拳揮出,終互為對手,名為贖罪,實抗虛無。新幪面超人菅田將暉和韓國演員梁益準固然堪稱絕 配,岩代太郎(《血與骨》、《日本沉沒》、《赤壁》)的配樂,更幾道盡青春的剝落與成長的殘酷。

火花 Spark

故事大綱:

菅田將暉和桐谷健太搞ga…g,哈哈……好爛?明明以為好搞笑,偏偏觀眾不領情。德永立志成為漫才師,組兄弟 班「火花」一唱一和卻點不中笑穴。拜脫離常軌自得其樂的笑匠前輩神谷為師,十年青春在酒杯裏浮浮沉沉。不 妥協堅信才能創作屬於自己的喜劇,到頭來發覺現實才是人生最大的笑話。失敗不是掌聲落下而是自我放棄,即 使花火光芒一瞬,也要為夢想而燃燒。人氣諧星又吉直樹的處女作,超越村上春樹成為芥川賞史上最暢銷作品後 進軍大銀幕,菅田將暉演技爆發震懾全場,連奪四項影帝大獎,唔係講笑!

臭小子與美麗世界 The Bastard and the Beautiful World

故事大綱:

嗅覺比狗還要靈敏千倍的幫派老大、妙手隔空彈琴令人欲仙欲死的鋼琴師、把音樂吃掉充饑的神秘少女、四出為 兒子尋找右手的離奇怨偶……由園子溫帶頭作反,安排冶艷女郎一路發足狂奔,卻並非「屍奔女子高校」,今回 輕鬆拋開「戀之罪」,把一切化為「奇異人生馬戲團」。加上廣告導演出身的山內健司、搞笑藝人太田光 、椎 名林檎親密拍檔兒玉裕一,四位導演四個短篇四種口味,幾組人物各自發展最終又兜在一起。SMAP 解散後,其 中三子另起爐灶,攤開新的地圖,聯手炮製天馬行空的奇異世界。

犬屋敷 Inuyashiki

故事大綱:

忘記爆肌猛男的乜俠物俠罷,真正拯救世界的 Superhero,原來是人生失敗組的大叔!頹爆的犬屋敷壹郎一事無 成兼身患絕症,失驚無神遇上 UFO 化身正義超人,面對同樣擁有超能力卻變成冷血狂魔的高中生獅子神皓,一 老一嫩、一正一邪大對決!漫畫家奧浩哉繼《殺戮都市 GANTZ》後另一神作,木梨憲武及佐藤健神還原鐵粉絕 贊,破格的英雄本色豈只是非黑即白的善惡分界。《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導演佐藤信介將新宿街頭活化成 動漫的超現實科幻世界,從平凡大叔看人性的 dark side,比蝙蝠蜘蛛更堅貼地勁爆爽!

翻滾吧!男人 Jump! Men

故事大綱:

翻滾再翻滾,竟令奧運夢成真!一翻男孩與鄉下體操教練的故事拿下金馬奬最佳紀錄片〈《翻滾吧!男孩》, 2005;二翻阿信角色令彭于晏練成八塊腹肌表演單槓〈《翻滾吧!阿信》,2011;十四年後第三翻男孩變男人, 叛逆少年林育信成為國家隊教練,七個小孩只剩下兩個選手繼續堅持,在天分與苦練之間碰碰撞撞。黃克強入選 世大運第一名選手卻因病退出;李智凱晉身巴西奧運卻在首輪落馬。跌過、傷過、痛過,用倒立堵住涙水,咬緊 牙關再迴旋躍起,向世界證明自己能完美落地。來,讓熱血繼續翻滾吧!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