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X ONEYEASEE 】澳門國際影展與《真實芳言》法國影后 Juliette Binoche 的八問八答

澳門國際影展與《真實芳言》法國影后 Juliette Binoche 的八問八答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IFFAM)邀請到康城|坎城、柏林、威尼斯大滿貫影后 Juliette Binoche 擔任明星大使。Juliette Binoche 與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首次合作的法國電影《真實芳言》是今屆 IFFAM「特別展映」的選映作品,並現已於香港上映。

 

 

問:跟日本電影人合作與跟法國電影人合作有甚麼大不同?

答:我感受到日本電影人的熱心和毅力。他們處事很精細,凡事都要完美到底。法國人拍攝電影一天只會工作八小時,八小時以外的時間就不再理會工作,但日本人在八小時內外都非常積極。同樣地,我相信是枝裕和導演跟法國電影人合作時也不斷在吸收拍攝法國電影的手法和經驗。其實我覺得這是一種文化層面的交流多於技術層面的交流。

 

問:與新團隊合作令你有甚麼得著?

答:身為一個演員,我有義務探索未知的旅程。導演和演員的關係就好像跳舞一樣,要摸索對方的節奏。今次與新團隊合作,讓我發現沉默就是我認識角色的最佳方法,使我可以裡裡外外接觸我的角色,用心靈去工作。

 

 

問:因為語言不同,與是枝裕和導演溝通會遇上很大的困難嗎?

答:我跟是枝裕和導演12年前在京都時已經認識對方了。對我來說,演戲就是要得到新體驗,不是要重複之前做過的事情,前往外國拍攝電影已經是一種自我創新的表現。是枝裕和導演不會法文,但他有努力去感受,去了解。我覺得大家在溝通上沒有太大問題,而在外國拍攝電影就是會有風險。

 

問:你曾經跟侯孝賢導演在電影《紅氣球》合作,感覺又有何不一樣?

答:侯孝賢導演帶領我進入了新境界。他很有創意,不被傳統拍攝手法限制,沒有劇本,沒有對白,而他敢讓我參與製作場景的部分。他說,把我家的東西帶來場景,來讓場景成為我的家,這舉動讓我覺得我與導演之間產生了一種聯繫,充滿了心意,充滿了關懷。目前與我合作過的導演中只有侯孝賢導演會這樣做。當我在法國嘗試做同樣的事情,想留在場景中生活,去感受一下場景的氣氛,法國的電影人只會對我說「你瘋了嗎」(笑)。

 

 

問:跟殿堂級法國影后 Catherine Deneuve 合作是一大挑戰嗎?

答:我告訴你,Catherine 是不喜歡別人對她說法文的「你」(Tu),一定要說法文的「您」(Vous),但我決定挑戰與 Catherine 溝通時用「你」而非「您」。既然我們在《真實芳言》中飾演母女,我這樣做的話對我們的關係應該會有著某種層次的意義吧。我挑戰了,而 Catherine 也接受了。我們其實都互相尊敬著對方,我在她身上找到愛,而我也非常關心她。

 

問:對香港的電影或電影人熟悉嗎?

答:確實不太熟悉,但在將來我也許會認識更多出色的亞洲電影人。香港的話,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就很有名。當然他的電影很有意思,也很有藝術技巧,但老實說他的電影並不時常令我覺得滿意……為何我會把我的真實感受說出口呢哈哈!有時真的後悔自己這樣公開地坦白(笑)。另外,我在澳門國際影展與陳可辛導演見過面,有豐富的交談,相信未來是有機會可以合作的。

 

 

問:對於某些國家實施電影製作的限制和審查有甚麼看法?

答:身為演員,我想要自由,我需要自由。我知道在某些國家演戲是會遭受不同的限制,但我同時相信總有方法可以盡情地顯露真我,相信還是能夠在有限的空間裡活出個人的自由,而我亦替無法自由地表達感情的人們懷著關切的心。

 

問:做一個好演員需要擁有甚麼特質?

答:做一個好演員,就是不要做一個好女孩(笑)!做好女孩對演戲是沒有作用的。要捨棄刻板印象,要打開心扉,跟自己建立互信,開放感情,接受多一些世界上複雜的新事物,方能成為一個好演員。

 

文:靈光
(代表 ONEYEASEE 及 MOVIE6 進行訪問)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