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奧斯卡 六項提名《 黑暗對峙 》如何用光說故事?

奧斯卡 六項提名《 黑暗對峙 》如何用光說故事?

黑暗對峙 》鬼匠神功的化妝,加上加利奧文精湛的演技,展現了活生生的溫斯頓邱吉爾。但電影的每個部分,除了配樂營造的緊湊、演員身上的精細服裝、展現時代的場景設計等等,令人最習以為常的光,都在說故事。種種精心的設計,都令《黑暗對峙》榮獲奧斯卡6大提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製作設計和最佳化妝。

導演Joe Wright和攝影師Bruno Delbonnel都想突出邱吉爾表裡矛盾的性格:一個想低調但同時想有權力的人,所以利用光表達他心理和處境的變化。以下有些例子:(劇透注意)

第一幕喧鬧的議會中,只有一道射光照在邱吉爾的坐位上,但他沒有出席,只有一頂帽子。接著就是他的雪茄點燃,拉開窗簾,才是真正的出場。期間無論在戰爭會議室、到地下鐵訪問人民,他都處於昏暗的光線中,想保持低調。

到後來他尋找外閣的支持和最著名的演講,邱吉爾在明亮的光下振振有詞的發表演說,成為所有人甚至全國的焦點。這個過程都呈現出所有的希望和責任都落在邱吉爾身上,他無處可逃,再不能隱藏。

邱吉爾第一次見英國國王佐治六世時,邱吉爾由陽光充沛的走廊,一走進會面室即被黑暗吞噬,直至他走到國王面前,才有巨大的一道銀光映照在二人身上。代表著邱吉爾從眾云中即將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人英國首相,同時伴隨著整個國家的壓力。映照二人的暗淡光芒,除了展示他們之間的距離,銀色的冷白亦表示了彼此之間的討厭。後來國王來到邱吉爾的寢室表示支持時,縱然房間因邱吉爾的擔憂和壓力暗淡,卻少了初次見面的對比,表示二人之間少了戎心,互相扶持。

攝影師Bruno Delbonnel今次是第五次提名奧斯卡最佳攝影,之前提名作品包括有:《天使愛美麗》、《美麗緣未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及《知音夢裡行》。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