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同樣都驚! 驚慄片 VS 恐怖片 有甚麼分別?

同樣都驚! 驚慄片 VS 恐怖片 有甚麼分別?

有研究指,恐懼會迅速產生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令人極度興奮和緊張,所以都解釋到為什麼有些人那麼喜歡「自己嚇自己」。但 驚慄片 和 恐怖片 同樣帶給觀眾緊張和害怕的情緒,兩個種類確實十分相似而且不時重疊,不過亦有明顯的差別。

簡單說, 驚慄片 主要包含偵探、犯罪、心理或精神異常的元素; 恐怖片 則以科幻題材、超自然事物、怪物等為主題。更仔細分別就有以下幾點:

 

製作目的

懸念 VS 驚嚇

1

左:不赦島 Shutter Island (2010);右:觸目驚心 Psycho (1960)

驚慄片:大部分的目的是令你不安並產生疑問,繼而追看故事發展,求知真相,放映後大家都可能會討論劇情。

恐怖片:「我要嚇到你尖叫!」「我要讓你發惡夢!」甚至可能會嚇到有心理陰影。

 

故事內容

寫實 VS 虛幻

2

左:七宗罪 Seven (1995) ;右:娃鬼回魂 Child’s Play (1988)

驚慄片:重點營造心理層面恐懼,題材來自生活或真實事件,故事發展多轉折,有時賦予深層意義,例如提出一些日常反思,什至叛逆和虛無主義。所以較寫實和理性。

恐怖片:劇情較容易預測,用科學未能完全證實的事為題材,所以虛幻且不能以常理解釋。但多賦予象徵意義,偏向有道德訓誡意味。

 

角色

人VS ?

3

左:原罪犯 Oldboy (2013);右: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 (1931)

驚慄片:角色多數以人為起點,多是關於心理或精神異常,而成為連環殺手或病人。

恐怖片:超自然事物為主,例如鬼魂、外星生物、怪物等,牽涉大量暴力、血腥和驚嚇畫面。

 

SAW

恐懼鬥室 SAW 則包含兩邊元素,驚慄令人疑惑遊戲發展和起因,恐怖在血腥變態行為。

 

驚慄片經典:

ThrillerClassic

左至右:黑天鵝 Black Swan (2010);鬼眼 The Six Sense (1997);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閃靈 The Shining (1980);迷魂記 Vertigo (1958)

恐怖片經典:

HorrorClassic

左至右:詭異驚恐實錄 The Conjuring (2013);奪命狂呼 Scream (1996);鬼驅人 Poltergeist (1982);異形 Alien (1979);驅魔人 The Exorcist (1973)

每個人承受驚嚇程度都不同,要量力以為啊!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