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第45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精選推介15套必睇電影

第45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精選推介15套必睇電影

第45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將於2021年4月1日至12日期間,首度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電影節日前公布完整節目表,今年選映來自58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90部電影,當中包括10部世界首映、11部國際首映及43部亞洲首映,在戲院放映近230場,並精選近60部於網上平台播放。精彩節目琳瑯滿目,以下為大家整理15部必睇推介:

 

香港國際電影節 15套必睇精選

《風再起時》(待定)

《風再起時》(待定)是今屆的開幕電影之一,同時為作品的世界首映。講述六十年代香港警隊無貪不樂,警員磊樂(郭富城)與南江(梁朝偉)想改變現狀,攜手以貪制貪,華洋黑白通吃,終升任總華探長。權利膨脹導致勢力大亂,磊樂太太捲入社團惡鬥。至廉署成立,揭開殖民時代落幕篇章。梟雄此起彼落,還看兒女情長。翁子光在《踏血尋梅》(39屆)後,譜寫香港命運交響曲,史詩式背景及製作,展現風格與娛樂兼備和跨類型的融合。兩位主演魅力四射,實力演員雲集,許冠文舌戰一幕令人感慨萬千。風再起,時代交替,往事應銘記。

 

《七人樂隊》

同為今屆開幕電影。杜琪峯一舉指揮棒,六位名導各就各位,以菲林無可取代的質感與色溫,共譜香港跨越時代的協奏曲。由洪金寶五十年代天台練功的圓渾沉厚,以至徐克從奇想蛻變出未來深刻對話的尖銳靈巧,豈只緬懷過去的金曲重溫,更是回應新調「影壇已死」的激昂感頌。許鞍華的人文關懷、譚家明的青春放浪、袁和平的凌厲絕招與杜琪峯的暗黑寫實,合奏出時代變遷的抑揚頓挫,林嶺東的遺作〈迷路〉更為香港獻上最後衷曲。七種風格殊聲合響,就是我城獨特的合諧共鳴。

 

《偶然與想像之輪》

閉幕電影則是日本名導濱口龍介勇奪柏林影展銀熊評審團大獎的《偶然與想像之輪》亞洲首映。不論一拍即合,還是藕斷絲連,都可能是〈魔法〉,引致意想不到的愛情三角錯。剛贏得芥川獎的大學教授習慣辦公室保持〈門常開〉,學生卻想用美人計向他報復。兩個女子認出對方是舊相識,〈再一次〉勾起各自念念不忘又耿耿於懷的高中往事。濱口龍介憑《睡着吻別醒來抱擁》(2018)入圍康城後,再憑本片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三段故事都關於偶然和想像,延續前作的矛盾感情觀,陰差陽錯,機緣湊巧,造物弄人,設想不同結局,假裝別樣身份,探索創作的多種可能。

 

《花樣年華》

去年是《花樣年華》上映二十周年,最新4K數碼修復版將畫面與混音修繕至導演心目中的完美狀態,感覺煥然一新。意念來自劉以鬯的《對倒》,滲透濃濃文學味道,以嚴謹結構與精緻技藝,帶出一段不容於世的感情。有夫之婦與有婦之夫,相逢在含蓄內斂的年代,明艷的旗袍、旅館走廊的鮮紅布幔、梅林茂幽婉纏綿的旋律,突顯濃烈慾望與壓抑情感的交戰。最後接上吳哥窟封存秘密的小洞,把個人感情的失落,與一去不返的文明並置,留下無限唏噓。

 

《濁水漂流》

千言萬語,世道如此,約定橋底見。剛出獄的輝哥回到深水埗露宿,遭食環署掃蕩清場,家當盡失。他與街友另覓居所,於橋底搭建小木屋相依為命。初出茅廬社工替街友入稟索償,但在公義與賠償來臨之前,他們能否捱過寒冬?齊集幾代實力演員,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深水埗露宿者如何在狹縫中生存,並為自己爭取一絲尊嚴。新銳導演李駿碩在首作《翠絲》(2018)後,繼續關注社會議題,眺望維港,盡訴港人心聲。入圍鹿特丹電影節「大銀幕」競賽單元。

 

《殺出個黃昏》

曾叱吒江湖的殺手,退休後以凌厲刀法削麵搵食,卻難敵機械手臂,被迫熄爐。突收點唱暗號,專責情報的歌廳老闆娘重召他出山,夥拍眼觀六路的車王,豈料目標竟是買兇自殺的老婦。「耆英天使」獨門服務應運而生,主打何止百病纏身的遺老,被雙親拋棄兼被男友狠飛的妙齡少女亦一求解脫。除天堂一路,幾個淪落人如何殺出個黃昏?謝賢與馮寶寶重出江湖氣場十足,在林家棟監製下,導演高子彬初露鋒芒,以黑色幽默反手剖開空巢老人問題,落刀明銳。

 

《農情家園》

水芹傍水而生,可作泡菜,離家萬里仍能茁壯成長。六歲韓裔男孩舉家從城市搬到郊區,只為父親孤注一擲開墾菜園,卻苦無水源,屋簷下矛盾叢生。男孩先天心漏,不敢奔跑,前來照料的外婆爛口嗜賭不懂煮食,竟令瀕臨破裂的家庭重新凝聚。美籍韓裔導演鄭一朔,取材童年經歷,由《燒失樂園》(43屆)史蒂文元演繹上一代移民的挫折與掙扎,《神女觀音》(40屆)尹汝貞飾演粗魯外婆更是畫龍點睛。辛丹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媽媽和七天的時間》

看盡人間生死,大山沉默無語。重慶小山村裏,已生了四個女兒的媽媽,因為重男輕女的傳統,懷上了第五胎,臨盆在即。而十二歲女兒小咸,將在七天之內,經歷至親突然離世,體會人生無常。最後點一盞燈,穿過茂密山林,給先人照亮回家的路。李冬梅獻給亡母的深情之作,以冷靜凝練的影像,憶述自己童年往事,透過克制平緩的長鏡頭,以及保持距離的靜默注視,傾吐私密情感,拍出細膩動人的女性哀歌。平遙國際電影展費穆榮譽最佳影片。

 

《南巫》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張吉安,首作是個象嶼山靈異考,重現童年鄉間野巫記憶,備註:不是鬼片。魚販阿昌真有其人,不知是宿世孽還是今生冤,得罪邪靈昏倒病得不似人形,吐出的血有生鏽釘。阿燕從外地嫁過來不諳膜拜行情:馬來亞拿督公信仰、盂蘭招魂、暹羅巫降,遠景象石守護,近鄰佛像靜放,泛靈系統複式進行,師傅道行真假難測。影片有條不紊呈現民間風俗,更糅合舞踏肢體展現水稻陰靈,不明身世漁女指路,阿燕能否命中見識,阿昌命不該絕?

 

《胭脂扣》

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時移世易,石塘咀倚紅樓早已面目全非,卻有癡心女子重回舊地,欲登報尋人。如花苦候十二少,以為是五十年不變的誓言,如 今幻作煙雲字,錯付千般相思。李碧華的艷鬼還魂故事,落在關錦鵬手中,化 成了淒美浪漫。堅持不用特技,不要道士捉鬼,不用女鬼飛天,摒棄當時港產 片慣見的驚嚇搞笑伎倆,着重刻劃情感,以精緻的美術與攝影,渲染出塘西風月的頹廢美。梅艷芳提議張國榮合演,銀幕上充滿默契,成就不朽傳奇。

 

《阮玲玉》(導演版)

關錦鵬歷來結構最複雜最具野心之作,透過敘述一代默片女星阮玲玉死於「人言可畏」的命運,一方面從香港角度出發,重塑三十年代上海影業黃金時代, 拼合成一幅聯華影人群像,雙城今昔對照;一方面也在思考電影本質,虛實真假交融。別開生面的形式實驗,突破傳統人物傳記拍法,結合戲劇、戲中戲、 真訪問及偽訪問,不但使張曼玉與阮玲玉兩代女星隔世對話,以現代目光理解當年女性悲劇,更令張曼玉成為首位在柏林影展獲封影后的華人演員。

 

《長恨歌》

改編王安憶原著,卻注滿個人情懷,開場已說得明白,上海只是繁華大都會的佈景,電影就把舊上海原本獨擁的長恨歌,變成與香港互相映照的鏡子。王琦瑤生逢亂世,在錯誤年代,總是遇上錯誤的人。掌軍政大權的李主任、風流倜儻的富家子、衝動莽撞的少年,幾段情事滄桑迷離。而默默守候的程先生,見證女神誕生與毀滅,是為城市留下記憶的癡情人。情節跨越時代,敘事省略, 鏡花水月,虛中有實。有人遠走他方,也有人死守,與城市共存亡。

 

《墮落天使》

《重慶森林》外一章,在超廣角鏡下,演員脫胎換骨。殺手出入槍林彈雨,小巴重遇舊同學啼笑皆非。殺手從沒見面的冷艷拍檔,隔着魚網絲襪愛撫無邊的空虛。啞巴青年愛潛入別人店舖做生意,拿攝錄機記下父子情。失戀少女誓言追殺橫刀奪愛的「金毛玲」。情傷少女把頭髮染色,只因害怕再被遺忘。最新修復版本以CinemaScope格式放映,回復當年本想以闊銀幕變形鏡頭效果公映的初衷,更突顯人心距離,到處都是墮落凡塵的孤寂靈魂。

 

《春光乍洩》

遠赴阿根廷取景,跑到世界盡頭,緊隨皮亞佐拉的探戈節奏,墮入伊瓜蘇瀑布不斷翻滾的感情漩渦。王家衛憑本片摘下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一方面刻劃同性戀人共處的困境,一方面鋪寫人在異地的鄉愁,香港畫面雖然不到半分鐘(而且是倒轉的),卻是百分百香港心情,配合影片於九七主權移交前夕推出的時機,「不如我們從頭來過」,連上離散與回家的選擇,堪稱時代見證。新版本精簡了梁朝偉的獨白,而戲中極富實驗色彩的視覺風格,修復後更得以全面提升。

 

《2046》

王家衛集大成之作,從劉以鬯的《酒徒》取得靈感,總結由《阿飛正傳》開始的時間題旨、對愛情與記憶的沉溺。在封閉的情感空間,2046是旅館房間號碼,也是周慕雲筆下的回憶之地,只要坐上神秘列車抵達2046,就能尋回失落的記憶。 痛苦的等待、重複的錯過,成了愛情遺憾的迴圈。曾被拒絕的周慕雲選擇了拒絕,自此玩世不恭。碰到一往情深的白玲,他的心卻仍在遠方,失去重新開始的機會。修復版本則邀請觀眾重新出發,體驗叫人耳目一新的聲色盛宴。

 

門票由3月18日上午10時起開始發售,公眾可透過網上(https://www.hkiff.org.hk/film/list)閱覽完整節目表及訂票,亦可在各大城市售票網(只限文化中心、大會堂、藝術中心、大館放映場次)或MCL Cinema的網頁、流動購票應用程式、K11 Art House票房(只限K11 Art House放映場次)購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