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第17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下月開鑼 推介10部精選作品

第17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下月開鑼 推介10部精選作品

由百老匯電影中心主辦的影壇盛事,第17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HKAFF】將於11月3日開鑼!渴望好戲已久的影迷,終於等到戲院重開後首個大型電影節目!HKAFF 今年的籌備充滿挑戰,但仍為大家搜羅到近50套電影,包括多套金馬獎入圍及國際影展得獎之作。以下為大家推薦10部精選作品:

 

《手捲煙》(Hand Rolled Cigarette)

《手捲煙》為今屆開幕電影,故事講述華籍英軍關超,退役後在黑社會夾縫中左右逢迎求生存。正因他為錢煩惱之時,竟遇上誤闖空門的南亞裔古惑仔文尼,更獲三十萬酬勞,以換取收留文尼五天躲避仇家。兩人出身各異,卻同樣遭社會遺棄,五天內竟建立起相遇相知的兄弟情誼。關超被迫償還鉅款,獲文尼挺身相救;但當文尼最終慘落仇家手中,關超會否為自保而出賣兄弟?救與不救,在一口手捲煙之間必須作出決定⋯⋯林家棟多層次演繹身不由己的滄桑老兵,夥同新演員Bipin Karma演活兩個社會邊緣人。近年在電視及獨立電影圈活躍的演員陳健朗,首次執導,從港產黑社會電影類型拍出自成一格的江湖。

 

《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

《一秒拳王》是今屆閉幕電影,由《救殭清道夫》導演趙善恆執導,周國賢有血有汗傾力演出,展開一場頹廢中年絕地反擊戰。主角與年幼聽障兒子相依為命,年近四十、委靡不振,連兒子也瞧不起他。然而,這個外人眼中的「人生輸家」原來一點也不平凡-他能看見一秒後發生的事情。因為預視能力被發掘當上拳手的他,憑天賦躲過對手一拳又一拳的攻擊,咬實牙關贏回尊嚴與人生,誓要成為「一秒拳王」!

 

《殘影空間》(Shadows)

人之初,性本善還是性本惡?一宗宗駭人聽聞的血案,令法醫精神科醫生徐曉靜一步步陷入深淵。社工狂性大發虐殺家人,靜以天生特殊能力深入兇手潛意識尋找真相,卻發現案中有案。她懷疑另一精神科醫生教唆病人謀殺,遂與警察阿發展開調查。此時另一宗命案又起,老人被兇手剝 皮掛起,手法極其凶殘。然而,誰能證實有人教唆殺人?調查陷入僵局之際,靜竟成為嫌疑犯⋯⋯鄧麗欣再次挑戰演技界限,夥同姜皓文、謝君豪等得獎演員,在錯綜複雜的案情中把條條線索抽絲剝繭,發掘殘忍真相。

 

《東京奧運會》(Tokyo Olympiad)

這部1965年的紀錄片極具影響力,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體育電影之一。1964年東京奧運,是日本在二戰結束後重踏國際舞台的重要里程碑。受政府所託,名導市川崑和他的龐大團隊,用超過100部攝錄機,捕捉這個夏季運動會的每一刻。以當年最尖端的長焦距鏡頭及優美的慢動作,市川把熱血沸騰的賽事轉化成獨一無二的視覺藝術。運動場上的喜怒哀樂,也是這部紀錄片的重心之一。由廣島原爆倖存者坂井義則燃點聖火為大會揭幕,到傳奇馬拉松跑手比基拉的最後衝刺,市川以他的人文視野捕捉運動員的內心世界。

 

《腿》(A Leg)

電影獲提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等四個項目。由《陽光普照》編劇張耀升首次自編自導,以黑色幽默剖開愛情層層迷霧。桂綸鎂、楊祐寧精湛演繹,細味愛情中各種不足為外人道的酸甜苦辣。他們因國標舞而墜入愛河。後來他因腿部截肢手術意外離世,她卻連見證二人愛情的那條腿也留不住。面對醫院的官僚僵化,為保丈夫全屍,妻子只好展開一場「奪腿計畫」!在荒謬又離奇的奪腿過程中,過往種種一一浮現。由相知相愛到互相虧欠,愛情怎會只有一面?

 

《樂園》(The Promised Land)

十二年前兩個小女孩放學後分道揚鑣,如常的回家,但其中一個女孩卻人間蒸發。村民無法找回失蹤的女童,然後認定有社交障礙的中村豪士為嫌疑犯,但最後卻因為沒有證據而不了了之。十二年後,當年倖存的少女湯川紡仍然閉閣自責,而在同一地點,女孩失蹤事件再次發生。豪士再次成為嫌疑犯,令他和非日裔的母親成為村民欺壓和歧視的對象。同時,另一個計時炸彈亦即將在這條鄉村爆發⋯⋯早年憑著「粉紅電影」而成名的導演瀨瀨敬久,今次改編吉田修一小說,揭露人性黑暗面,批評日本的鄉紳傳統之外,亦不忘探討喪慟對成長的影響。

 

《怪胎》(I WeirDO)

電影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新導演」等六項提名。講述嚴重神經性強迫症,簡稱OCD,俗稱強迫症,患者往往必須遵照心中的標準生活,一點缺陷也容不下。「怪胎」陳柏青就是其中之一。整天躲在家打掃的他,唯有每個月15號會披上雨衣、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裝踏出家門。在一個命中注定的15號,同樣披著雨衣的怪胎陳靜闖進他的人生。愛情突如其來,怪得無可挑剔。但如果這個一塵不染的世界變樣了,愛情還可能嗎?柏青的強迫症突然痊癒,兩人完美的世界瞬間天崩地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執行導演廖明毅首次執導,自編自導更擔任攝影師,以全iPhone拍攝這個怪怪的愛情故事。原來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是怪胎。

 

《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e)

阿泰天生是「慢世魔王」,不止走路,手錶跳動,甚至連感應地震都比其他人慢半拍,他天天都會去郵局寄一封神秘的信,不論陰晴。相反,在郵局工作的曉淇是個超級急性子,她行事俐落、反應敏捷,偏偏愛情卻急不來,活了三十年依然單身。情人節前夕,憧憬愛情的曉淇終被陽光男搭訕約會,脫單在望。怎料一覺醒來,她夢寐以求的情人節居然消失了,連帶陽光男與寄信常客阿泰也同時失蹤!曉淇決意踏上奇幻之程,找出真相,奪回屬於自己的幸福。本片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劉冠廷(《陽光普照》)與金鐘獎得主李霈瑜演出,使人耳目一新又紓壓。

 

《無主人生》(Grandmother’s Flower)

必看的韓國紀錄片,衝擊我們對「真相」的認知,看罷無不舌橋不下、面面相覷,驚嘆歷史的無情、人民的渺小。因為婆婆病危,促使導演拿起攝錄機訪問身邊家人。本著拍攝家庭電影的心態,意外地走進了歷史的洪流,揭示出驚人的歷史後遺,和官方永不會記載的一面。日治過後,韓戰前後,韓國經歷政局社會最動盪不穩的時期,人民被一分為二,左右互鬥,散落異地。一件件從教科書上讀過的韓國近代史,原來一直深深的影響著自己一家,一群被政權盤弄手中的平凡農民,宛如一個個活脫脫歷史悲劇倒影。

 

《有家歸北得》(Shadow Flowers)

北韓師奶誤打誤撞滯留在南韓,嘗試重返北方家園被拒。無故被脫北即意味要與丈夫、女兒和體弱多病的父母分離,她毫無意欲留在這個資本主義國家生活,唯有積極研究各種方法逃離南韓──向越南大使館申請政治庇護、在冰球世界盃期間跑上巴士等候北韓隊,可惜均無功而返。甚至連從事間諜活動,博取被引渡回國也行不通。隨著兩國間的緊張局勢開始緩和,她能否抓住一線希望?南北韓對峙多年,國際媒體焦點往往落在複雜的政局形勢與脫北者的逃亡經歷。電影卻反其道而行,鏡頭緊貼一心想「返北」 與家人團聚的平凡女人,記錄她曠日持久的掙扎與跌宕起伏的心情,顛覆對脫北者的想像。

 

除了以上電影,今年第17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還有更多精彩好戲,更多詳細資料及完整片單請參考網上版宣傳小冊子 https://bit.ly/HKAFF2020。門票將於10月13日(日)下午6時起公開發售,有興趣記得用 Hong Kong Movie App 睇場次買飛啦!

 

文:SC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