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霓裳魅影 》成就了一位專業裁縫師

《 霓裳魅影 》成就了一位專業裁縫師

《 霓裳魅影 》著眼的除了是一段自虐的關係,還有華麗的戲服,所以提名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都是預料之內,另外還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原創音樂。因為這是關於裁縫師的故事,所以戲服的要求特別嚴謹,對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亦有更多的挑戰。整個準備、製作過程令電影變成真實,丹尼爾變成戲裡戲外都是專業的裁縫師,就連金像服裝設計師Mark Bridges都大讚:完美!

角色的衣櫥

Mark Bridges指丹尼爾戴路易斯和故事主人翁一樣,對時裝有強烈的意見,很多戲服都是他自己親自挑選購買的。他清楚知道他想要的和那裡找得到,連襪子也是。 丹尼爾戴路易斯時常沉醉於角色中,戲組為他準備了一個角色的衣櫥,讓他幻想和配襯出角色。

「我們為他創造了一個衣櫥,放到他房間,讓他自由地配搭,繼而可以感受和打扮成角色Reynolds。有時候他會寄短訊問我們的意見。對我來說,只要是他自己設計的,我都滿意。」

傳統裁縫技術

Mark Bridges製造了約50套戲服,全都重新用傳統裁縫技術製成:首先製作Toiles(即是樣版,用薄織物確定接縫的位置),最後才用正式的布製成。

戲服設計階段,Mark Bridges不時會問丹尼爾意見:「你覺得這布料好嗎?顏色呢?」其中一幕女主角Alma穿的古式蕾絲禮服,是由丹尼爾選顏色的淡紫色。「我知道我想要緞布,所以我給丹尼爾看緞的樣版。如果我有異議,會說出來。但我想丹尼爾有種由他創造的感覺。」

丹尼爾本來也懂得裁縫,但都要用多個月學習傳統裁縫技術。更精心地重新製作了一條五十年代的巴黎世家禮服,由他的妻子當模特兒。

「他的裁縫技巧非常熟練,令他的演繹更令人信服。」看過電影後,Mark Bridges完全被丹尼爾的演繹震驚:「他真的在檢查和評估,特別是為女主角試身的時候,他完全做到那些細節,就像我平日的工作一樣。他必定在我為人試身的時候觀察入微,整個演繹近乎完美。」

真正的裁縫師

電影其中兩位裁縫女工Sue ClarkJoan Brown,並非演員,而是兩位確確實實的裁縫師,親手我製造過無數禮服。Clark現年67歲,是一名時裝教師,Joan Brown年高71歲。她們都是V&A’s Clothworkers Centre archive的義工,為博物館的時裝館藏提供她們的專業。一次導演到博館了解中世紀的服飾認識了她們,遂成為電影一員。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