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電影《 AIR 》Air Jordan 籃球鞋崛起史 不為人知的 80 年代 Nike

電影《 AIR 》 Air Jordan 籃球鞋崛起史 不為人知的 80 年代 Nike

→ 《 AIR 》上映資訊及場次

電影《 AIR 》 Air Jordan 籃球鞋崛起史 不為人知的 80 年代 Nike

現今Nike是籃球鞋主導全球市場的龍頭,但很多人包括《AIR》男主角麥迪文接拍本片前也不知道Nike在八十年代成立籃球鞋部門之初,卻處於劣勢,連年輕時代的米高佐敦最初都看不起Nike,無意為他們代言。麥迪文亦說:「我一直以為Nike是籃球鞋的龍頭,但到讀劇本才知道,Nike在八十年代初,其籃球鞋在市場上跟Adidas及Converse相差甚遠,我飾演的Nike籃球鞋部門主管桑尼瓦卡洛,最初未能像Adidas及Converse成功簽到著名球星做代言人,為了重振籃球鞋部門,他不惜孤注一擲,將自己的事業及部門押落一個人身上,打破重重困難,為了成功簽到籃球界明日之星米高佐敦。」

 


利用服裝道具及音樂 營造80年代氛圍

本片重現八十年代生活,由服裝、道具、歌曲及氛圍都一絲不苟,幕後陣容強勁,包括《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娛樂大亨》(The Aviator)、《驚天大刺殺》(JFK) 三屆金像最佳攝影羅拔里察遜(Robert Richardson)、《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Ford v Ferrari)及《盧根》(Logan))的美術指導馮梭奧杜依(François Audouy)、《ARGO救參任務》金像剪接師威廉高登拔(William Goldenberg)以及《猶大與黑彌賽亞》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服裝設計師查理絲安東尼鍾斯(Charlese Antoinette Jones )。

 


活用80年代經典名曲

片中出現不少80年代經典流行名曲做配樂,由開場選用英國樂隊Dire Straits 80年代大紅的《Money For Nothing》,到中後段麥迪文呆等結果用上美國女歌手Cyndi Lauper的80年代名曲《Time After the Time》,到米高佐敦成名時以美國搖滾巨星Bruce Springsteen名曲《Born In the USA》做配樂,都效果突出。賓艾佛力亦刻意不用全新配樂,利用80年代電影配樂做本片配樂,更能增加本片的年代感。

 


賓艾佛力首次指導麥迪文

美國男星賓艾佛力與麥迪文份屬多年好友,二人憑90年代一起編劇兼合演的《驕陽似我》奪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繼兩年前的古裝電影《最後絕鬥》後,再在《AIR》一同演出,但原來《AIR》是麥迪文首次主演賓艾佛力執導的電影,賓艾佛力表示:「這是我初次指導麥迪文演出,我很了解他,亦知道他是很有才華的演員,亦讓他發揮出觀眾未見過他的一面。」今次麥迪文卸下型男包袱,扮演有大肚腩但對工作投入的中年大叔,令人耳目一新。

 


米高佐敦的獨特存在感

年輕時候的米高佐敦,是本片故事的重要人物,但片中不會以正面面對鏡頭,帶出一種很有獨特的存在感。米高佐敦本尊亦對本片十分支持,他更親自給予導演賓艾佛力很多寶貴意見,還點名提議由金像女星維奧拉戴維斯飾演他的母親迪洛絲佐敦,此外,他指出影片必需提到他一位好友 — 在Nike擔任行政顧問的霍華懷特,而飾演內霍華的基斯德加,也跟霍華是相熟好友。

 


維奧拉演活米高堅毅母親

維奧拉戴維斯在本片的演技更被評為就如米高佐敦的球技 ,表現出神入化。賓艾佛力對維奧拉的出色表現讚不絕口,維奧拉則坦言扮演迪洛絲是極大的挑戰,她說:「迪洛絲是一位很堅定的人,她對自己、家人及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在我眼中,她是美麗、虔誠、充滿愛的非凡女性,要很傳神扮演她,令我不多不少有點緊張。」《AIR》中亦來婦唱夫隨,扮演米高佐敦父親占士佐敦的演員,正是維奧拉的丈夫朱利斯泰農(Julius Tennon)。

 


編劇與Air Jordan起源有緣

原來編劇艾力康費里(Alex Convery)對Air Jordan傳奇球鞋誕生的故事很有緣,他在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的製作公司當實習生的時候,已有機會看到一個關於Nike籃球鞋部門主管桑尼瓦卡洛的紀錄片《Sole Man》,艾力說:「當時我認識到桑尼是堅持簽約米高佐敦的人,也有機會看到多個小時的桑尼訪問片段,甚至讀到700多頁的訪問文字記錄,對我描寫桑尼的故事有莫大幫助。」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