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為甚麼《 訪.嚇 》入圍奧斯卡是突破?

為甚麼《 訪.嚇 》入圍奧斯卡是突破?

荷里活向來偏好商業電影,恐怖驚悚片向來不太受 奧斯卡 的青睞,另外黑人獲提名的數量,不論任何獎項,縱使備受關注,仍然是寥寥可數。但《 訪.嚇 》自身爭議的主題,加上精心設計的劇本和豐富的隱喻,令這精彩的驚悚電影成為今年奧斯卡提名的突破,打破了一直以來的傳統,歷史性地獲提名四個重要的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導演。

  1. 有史以來獲提名最佳電影的恐怖驚悚片只有5套,《訪.嚇》成為第6套。

    其他提名作品:《驅魔人》”The Exorcist”、 《大白鯊》”Jaws”《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鬼眼》”The Sixth Sense”《黑天鵝》”Black Swan”

  2. 佐敦比爾成為第5位黑人提名最佳導演

    其他提名導演:Barry Jenkins 《月亮喜歡藍》”Moonlight”、 Steve McQueen 《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Lee Daniels《天生不是寶貝》”Precious” 及 John Singleton “Boyz n the Hood”。

  3. 佐敦比爾同時成為第3位黑人提名編劇獎

    其他提名編劇:Suzanne de Passe、John Singleton

  4. 丹尼爾卡魯亞90年來第23個黑人提名最佳男主角

  5. 電影充滿許多細節和隱喻,除了表達種族歧視的問題,還有黑奴歷史和對美國自由主義者的諷刺。

    例如(劇透):女主角的媽媽一直拿著的茶杯和銀匙,就隱喻了以前黑奴年代,白人會用匙敲響茶杯召喚黑奴一樣。又或主角發現和使用的棉花,則隱喻了黑奴採收棉花的痛苦時期。
    (更多詮釋:http://screenprism.com/insights/article/get-out-explained-symbols-satire-social-horror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