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深夜食堂2 》美食大放送

midnightdiner2_hkm

肚餓?去深夜食堂搵食啦!

《 深夜食堂2 》明日正式上映,記得吃飽飽後才好走進戲院,或者邊看戲邊吃戲院小食,否則後果自負~

《 深夜食堂2 》美食繼續大放送!

除了小林薰飾演的「老闆」與深夜食堂一眾熟客回歸大銀幕之外,上集女主角多部未華子亦會再度現身,一同與「老闆」協助千里迢迢來到東京的老婆婆。新加入的演員還有近年當紅的男星池松壯亮,實行集眾星之力為美食更添色香味!

《 深夜食堂2 》場次資料

Screen Shot 2016-11-30 at 3.42.06 PM

續·心燒食堂

hkm_midnight_diner

去年《 深夜食堂 》在香港上映,首次與心燒食堂合作;今次續集推出,再度與心燒食堂聯手為觀眾炮製電影內多款美食!按上圖以了解更多詳情。

「老闆」 小林薰 詳盡訪問

映画『続・深夜食堂』_イ_スチー_①

(文字訪問由驕陽電影提供)

問:由2009年到現在《深夜食堂2》電影版,你一直都有參演,你的感想是什麼?

答:畢竟我自己不是這部戲的製作人或是背後重要的製作團隊,我沒有參與創作的部份,我的工作只是去到拍攝現場,演繹自己的部份,不能說對這部作品有很大貢獻。在我心中,這個作品就好像小朋友一樣,現在已經長大了,可以一個人走路;可以離開父母,而我作為這個作品的其中一個家長,感覺可以放手讓這作品自己長大。我沒想到這部作品在亞洲可以得到高評價,以及受到那麼多觀眾的歡迎。當初《深夜食堂》開拍的時候,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在海外得到好成績,所以在我心目中,這個作品可以長大發展到今時今日的成績,就好像是奇蹟一樣。

問:對於擔任這角色已經7年的時間,有什麼感想?

答:日文裡面有句說話是「日子過得又長又短」,意思是當你完成了一些事情的時候,當你回想過去,其實都只是過了很短暫的時間。這個班底的演員,並不是只有拍攝《深夜食堂》,在拍攝期間也有其他工作,我們大概就是平均每兩年就會聚首合作一次,我自己和其他工作人員也沒有想到這兩年一次的聚會,可以持續到今天,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及像奇蹟一樣。加上《深夜食堂》電影版當初是由一部《深夜食堂》電視劇開始,而電視劇一般都沒有太多資金,在預算不足以及很多不足的條件下開始拍攝,其後,當有越來越多季的時候,資金也較多了。我覺得很神奇的一點是,即使資金多了,但是舖頭、店面、料理等也沒有改變,一樣是十分樸實平淡,令我覺得這一班工作人員這麼多年來都維持這樣的水準,真是很神奇!他們由七年前開始,已經把這個佈景打造得十分專業。

052A2346

問:今集有新演員加入,你與他們合作有什麼感想呢?

答:今次很高興可以和我尊敬的演員合作,特別是第三個故事中的兩位大前輩 ─ 渡邊美佐子和井川比佐志。這兩位大前輩都是曾經演出過一些大導演的作品,好像井川比佐志就演過好幾部黑澤明導演的戲。換言之兩位都曾經經歷過一些很嚴厲的指導,才走到今天,能夠近距離看到他們的演技,我覺得這是十分珍貴的機會。此外,今集也有年輕人的代表 ─ 池松壯亮,演出炒烏冬的故事。我覺得池松壯亮十分能夠代表時下年青人的感覺,他演出的時下年青人十分有個性,十分自然,我感到十分驚喜亦十分欣賞他。我覺得今次這個作品有池松壯亮作為年輕人的代表,無論是上一集電影版還是今集,有各種各樣的色彩,有很多不一樣的性格和年齡層的角色在這個作品裡面,令到這部作品顯得更加有深度。除此之外,亦有我相隔30年沒有合作的佐藤浩市,大約30年前,佐藤浩市還是一名新人,我們曾經合作過一套電視喜劇,當時我在劇集裡面擔任一名騙子的大佬,而佐藤浩市就是我的嘍囉,雖然我們在這30年間會偶爾在一些工作的場合碰面,但是30年後再度合作,還是十分難得!

問:直到現在,你演出過「深夜食堂」系列中那麼多故事,那一個故事是你最深刻

答:印象最深刻是電視劇第一季裡面的第二集,那一集的料理十分簡單,只是把木魚放在白飯上,但卻十分難忘。這道菜在日本是專門用作喂貓用的,而我在這一集也有弄一個木魚飯給貓吃,印象十分深刻,這是我唯一一集與動物有對手戲,貓要「交戲」給我,因此是眾多集中最難忘的一集。

14_52A6086

問:有沒有食過一些料理令你感到十分「治癒」,或是十分難忘?

答:我認為好吃的料理不一定要十分昂貴,就算是平價的食物,但是煮料理的人十分認真去對待料理,能吃出是用心去烹調的話,我都會覺得十分美味。而我認為人生中最難忘的料理味道,就是我媽媽親手做的味道,雖然我媽媽並不擅長烹飪,都是烹調一些基本的家鄉料理,但是在我這個年紀,我也會時常回想起我媽媽的味道。其實我小時候並不覺得很特別,但是當我漸漸長大,就會十分懷緬那一種味道,會覺得就好像媽媽的味道的記憶一直都留在身體裡。雖然我成長的期間並不是吃十分高級的食材,吃的都是我家鄉京都的一些家庭料理,就像是豆腐和小菜。雖然我小時候並不覺得媽媽煮得十分美味,但是,當現在外出吃飯時看到有這些京都的家庭料理或是媽媽所烹調過她擅長的料理,我都會忍不住會想品嘗一下,這就好像已經變成了我的一個飲食習慣一樣。

問:你自己有擅長的料理嗎或會在家中煮飯嗎?

答:我平時很少會烹調很高難度的菜式,但會煮例如枝豆以用來佐酒,都是一些下酒菜的料理,又或是買一些厚豆腐回家,把它稍微煎一下,再加生姜及木魚。我平時大概是這種煮類型的菜式,並不會煮很華麗的菜。

52A4679

問:韓國及中國都有深夜食堂翻拍版,你對此有什麼感覺?

答:十分有趣!我有看過韓國版第一集,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舖頭裝潢較日版的光鮮亮麗又乾淨。韓版食堂的形態跟日本又不同,韓版的食堂好像看不到廚房,而日版的食堂是能夠看到廚師的烹調的姿態。不知道將來會否有新加坡版或是馬來西亞版,但我相信歐美版的「深夜食堂」就會比較難,因為歐美地區應該較少這類型的食堂。我亦知道韓國版飾演「Master」的演員較年輕,他是像一個哥哥的感覺而不是像我,是爸爸的感覺。

問:在深夜食堂中出現過的料理,你認為那一道料理最能代表Master

答:我認為最能代表Master的一定是豚汁,因為這是唯一一道菜式在牆上的菜單上有出現。豚汁定食就是「深夜食堂」裡最經典、最代表性、最必食的一道料理。而其他料理,只要是客人們想吃,又有足夠材料,Master都會煮。而我希望香港的觀眾看完《深夜食堂》後,可以對日本料理有更多的認識,或是能夠嘗試烹調一下,像是豚汁一樣,希望能提起香港人對日本料理的興趣。

052A2790

問:你對香港的印象是如何?

答:我在80、90年代時,每年都有機會來香港,甚至在九七年回歸時我也是身處在香港,也有去過香港電影節。我在這十年間已經來過香港七、八次。但是最近這十幾年就比較少機會來香港。我來香港時經常會去福臨門、君悅酒店裡的中華餐廳,或是去飲茶。

《 深夜食堂2 》短評

52A5653

如前作相同,《 深夜食堂2 》再次由三個單元故事串連起來。前作由一件圍繞「老闆」的小事貫穿整齣電影;今集雖然連貫性沒那麼強,而且核心角色不再是「老闆」,反而每個單元故事的主角存在感更實在。電影整體氣氛自然,溫情與笑料的烹調比例得宜,作為心靈小品感覺強烈。我覺得今次每個單元故事無論在主題上抑或在角色的塑造上都要比前作吸引,讓人看得舒服,的確是能夠治癒心靈的好作品。

重溫《 深夜食堂 》電影版第一集

Screen Shot 2016-11-30 at 3.42.06 PM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