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7個細節 製作組極力還原案件始末

《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7個細節 製作組極力還原案件始末

1996年7月27日,亞特蘭大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期間,警衛李察朱維爾發現在一張長凳下藏了一個可疑的背囊,其後在裡面找出爆炸裝置。他只有極短時間作出反應,他協助人群撤離,拯救了無數生命,更被追捧為英雄。可是,短短3天之後,這個不起眼的救人英雄人生大逆轉 — 全世界得知他是FBI鎖定的爆炸案頭號嫌疑犯。《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正正是改編自這件真實案件,製作組還特地前往案發地點拍攝,更借用當時的公寓及律師樓等,務求還原事件真相。

 

《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7個細節

1. 到爆炸案現場百年公園拍攝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於事件發生的地方 – 亞特蘭大拍攝。導演說:「拍攝真人真事,我們要如實展現實況。」為了如實反映真相,製作團隊申請了許可於多個真實事發地拍攝,包括爆炸案現場的百年公園。要將百年公園重新佈置成1996年的面貌,需要3至4周時間,拍攝時正值人流最多的夏天,他們一定要按計劃完成拍攝,不能延遲。幸運地,製作團隊得到批准在1996年奧運會差不多時間拍攝。

 

2. 重塑案發時的演唱會

美術組重塑了李察朱維爾任職警衛期間舉行的 Kenny Rogers and Jack Mack & the Heart Attack 演唱會。Kenny Rogers 真人參加了拍攝,而 Jack Mack & the Heart Attack 則透過當時的錄像,加上模仿他們的演員完成這一幕。男主角保羅說:「在爆炸案發生的週年身在百年公園對我來說很震撼。身處現場感覺很不可思議,感受到在同一個地方講述同一件事件的沉重。我看了事件發生當晚的照片,與場景是一樣的。美術組成功還原了那時那地。」

 

森洛維飾演律師華森拜仁(左)、嘉菲比絲飾演李察的母親芭比(中)、保羅華特飾演李察朱維爾(右)

3. 李察和媽媽芭比當年的公寓

另一個實景是芭比和李察於1996年居住的公寓。製作團隊在拍攝的3天期間佔用了大樓的所有泊車位,他們為居民提供了另外的泊車位和往返住處的交通。至於公寓內部則由美術組根據資料圖片於片場內搭建。

 

4. 律師樓

最後一個實景是華森拜仁於1996年上班的律師樓。森洛維飾演的華森拜仁在那裡接到李察的求助電話。導演說:「所有場景都與現實一樣。美術組真的很細心,籌備期間,美術組不斷傳他們工作的片段給我,我得以邊看著進度邊準備故事細節。當我到達亞特蘭大,場景都佈置得很美觀。」

 

5. FBI盤問過程

電影為了逼真參考了李察朱維爾被FBI盤問的錄影帶。監製添摩亞說:「我們仿效了錄像的鏡頭角度和對白。奇連要這幕如實拍攝,好讓那些看了電影這一幕認為事件沒有發生過,或質疑事件真確性的觀眾,清楚知道探員真有這樣對待他。我們講述的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平凡人遇到不公義的執法,所以我們要絕對準確。如果你看過那段錄像,奇連差不多跟到足。」

 

6. 90年代衣著

與奇連伊士活合作多年的戲服設計師 Deborah Hopper 為電影做了90年代衣著潮流的研究,飾演記者的奧莉菲亞懷特有一套戲服更是 Deborah 於90年代著用的私伙衫。另外,戲服組更得到批准,可以重做李察的制服,於是男主角保羅可以穿上和李察幾乎一樣的制服,只是比原來的少了一個標誌。除此,戲服設計師還要負責拍攝公園一幕的數百名臨時演員的衣著。她說:「在拍攝前,我們逐個檢查,如果有人穿上太新潮的衣服,我們會給他們衣服替換,或是加他們加衣。」

 

7. 演員與真實人物見面

對於奇連伊士活,安排演員與真人見面非常重要。以飾演戲中律師的森洛維為例,由於真人華森拜仁仍在生,森洛維在到達亞特蘭大的第一天,便與華森相處了7小時,森洛維說:「與他交談,請他朗讀我的對白,對我建立角色幫助良多。」

 

導演奇連伊士活希望籍此電影帶出:「只是少量的假消息就可以令一個人的人生跌入谷底,當真相大白的時候,卻無人願意面對事實,令人非常遺憾。向英雄致敬永遠不會太遲,如果這部電影讓李察得到他應得的表揚,現在終於有機會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