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拍出真實的香港 4部港產片訴說住屋問題

拍出真實的香港 4部港產片訴說住屋問題

住屋 是民生中最重要的一環,尤其是香港這個長年被土地問題困擾的地方。樓價冠絕全球的香港人希望買樓上車?根據外國調查需要不吃不喝20多年才能願望成真。我們往往可以從電影了解香港人的生活空間血淚史,現在向大家推介以下4部港產片。

 

 

《籠民》(Cageman )

經典中的經典,智叔(廖啟智)曾說過「劏房是香港人的恥辱!」。1992年上映由張之亮執導喬宏、黃家駒和廖啟智主演的《籠民》以諷刺的群戲形式演示住在籠屋中的眾生相。他們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下層人士,儘管居住在惡劣的環境亦拒絕搬遷,只因金屬鐵籠就是他們唯一的容身之所。《籠民》雖是群戲,但每位角色的刻畫都非常立體,寫實的對白令人啼笑皆非,也發人深思。

 

 

《一念無明》(Mad World)

患有躁鬱症的主角阿東(余文樂飾)和爸爸(曾志偉飾)居住在一問只有幾十呎的劏房。面對情緒病與社會周遭的壓力交纏下,崩潰是無可被免的。這種讓人窒息的無力感,導演恰如其分地以居住空間的環境體現出來,如同英文片名一樣,瘋狂的是這個社會,不是我們。本片由黃進執導,是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一屆的得獎作品。

 

 

《維多利亞壹號》(Dream Home)

在唐樓長大的鄭麗嫦(何超儀飾)一直嚮往購買間能夠望海的住宅,得悉自己的唐樓將會被收購後,新建豪宅「維多利亞壹號」成為她的上車目標。嫦身兼多職,好不容易存夠首期,卻遇上香港樓市急升,業主在簽約那天更取消交易。迫使臨近崩潰的嫦以極端手法 – 殺戮希望借此壓低樓價。導演彭浩翔利用暴力等三級元素,將小人物的無力感以誇張的手段形象化,血腥的畫面及極其殘暴的廝殺方式,大力地諷刺現實的無理,亦呈現了在黃金年歲無止境地供樓做「 樓奴」的悲劇人生。

 

 

《鬼同你住》(Coffin Homes)

繼《餃子》、《紅VAN》及《三夫》後,陳果執導又一奇幻傑作將於8月暑假公映。電影將猛鬼元素注入香港荒謬樓市現象,並請來黃又南、邵音音,及久休出山的四魔女魏秋樺、文雪兒、麥家琪、李麗珍合作,連同車保羅、太保、張達明、陳湛文等多位演技派演員,匠心獨運,將「同鬼住恐怖?定無樓住恐怖?」的香港土地供應問題,用陳果一貫黑式幽默方法呈現!再次道盡香港人心聲,以嬉笑怒罵的猛鬼凶宅,寫下香港樓價貴到唔係「人」住的怪奇物語。

 

 

【電影《鬼同你住》及 HK Movie主辦「凶屋奇影院」短片拍攝比賽】

即日起至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公開招募創意短片,只需拍出一條不超過2分鐘的短片參賽,以「同鬼住恐怖?定無樓住恐怖?」為創作意念,作品形式、題目、體裁、風格不限,例如戲劇、動畫、紀錄片等均可,最佳作品就有機會得到 $10,000 現金禮劵,更有機會被陳果導演選中,親身點評短片,並為其最新作品《鬼同你住》宣傳,得獎短片更會於首映禮當日,播放正片《鬼同你住》前在大銀幕放映!

參加及更多詳情:https://bit.ly/3csBoMy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