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因為現在 才有《 戰雲密報 》8件你要知道的事

因為現在 才有《 戰雲密報 》8件你要知道的事

戰雲密報 》的主題切合奧斯卡的口味:真人真事和揭露真相,加上奧斯卡三大人馬:金像導演史提芬史匹堡、影帝湯漢斯和影后梅麗史翠普,不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才令人訝異。不過《 戰雲密報 》的出現,真的全靠天時、地利、人和,對的電影出現在對的時機,而且不只美國人,不少香港人也有共鳴。

1. 史提芬史匹堡從未想過拍《 戰雲密報

他表示第一次讀劇本時,沒想過要拍成電影,他只是好奇。但看完劇本,又受到現今政治風氣影響,他認為有需要拍成電影。

2.《 戰雲密報 》拍攝時間只有9個月

由導演初讀劇本到後製只有9個月。據說史提芬史匹堡認為今年(2017)拍不成的話,就沒意思拍了。(也許同樣跟美國現今政治有關)

3. 演員們都同意「這是一部及時的電影」

史提芬史匹堡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唯一合適的一年拍這部電影。對他而言,當年尼克遜視傳媒為死敵的態度,就像現在特朗普仇視傳媒一樣。影帝湯漢斯亦有同感。

4. 梅麗史翠普不想凱瑟琳葛理翰被遺忘

能夠刻劃尼克遜管治時代的電影或者只有《驚天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它關於《華盛頓郵報》當年如何揭發水門事件令尼克遜下台。但當時的重要人物凱瑟琳葛理翰 Katharine Graham卻未有出現在電影裡。對梅麗史翠普來說,《 戰雲密報 》能夠將重點放回凱瑟琳身上。

5. 《 戰雲密報 》原本在黎巴嫩被禁播

史提芬史匹堡當年拍完《舒特拉的名單》後,加入了抵制以色列的名單,所以黎巴嫩禁播他的作品。後來因為受到社交媒體的評擊,黎巴嫩總理薩德哈里里撤銷禁播令。

6. Ann Roth根據個人經驗設計戲服

Ann Roth在《 戰雲密報 》為梅麗史翠普設計戲服。她曾經在不同場合和凱瑟琳葛理翰和賓伯特利會面,明白當年凱瑟琳需要面對強烈的性別歧視,而且經常只有她一個女人在會議室時,服飾不能夠顯眼。個人的經驗比參考書更影響她的設計。

7. 湯漢斯在凱瑟琳葛理翰臨終前一日遇見她

2001年,他們在一個午餐會議中同枱,討論了電影和流行文化。他記得凱瑟琳葛理翰當時84歲,仍是十分靈敏,豐有個性和充滿好奇心。他們道別後,數小時後凱瑟琳就離世。

8. 賓伯特利的孫女也有看《 戰雲密報

電影中湯漢斯飾演賓伯特利,當年影響水門事件甚深的編輯。賓伯特利的孫女表示,他會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雖然不是完全反映出事實,但有幾幕,都能令她感受到賓伯特利。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