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我不是藥神》他的對白不多,但卻是最攝人的

《我不是藥神》他的對白不多,但卻是最攝人的

電影《我不是藥神》在大陸市場斬獲了超過三十億人民幣,本周更在香港公映。由於故事上有點觸碰到敏感的社會議題,有不少內地網友都說怕電影會被中途「落畫」,但幸好最後名利雙收 — 除了票房成績亮眼外,還收獲不少電影獎項,包括金馬影帝寶座。《我不是藥神》好評早有聽聞,電影也沒有令筆者失望,但說到最令人驚喜的,莫過於是戲內飾演「黃毛」的演員章宇。

左一為章宇,飾演彭浩「黃毛」

章宇現年三十六,卻在《我》片中飾演進城打工的二十歲離鄉青年彭浩「黃毛」。章宇經過梳、化、服之後打扮有夠市井之餘,外觀年紀也跟角色相約,讓人不禁感嘆︰「他是上哪兒找來的演員啊?根本就是黃毛本人了。」。他的對白在全片只有約十一句,卻是把這個倔強又貧苦的白血病病人演活了,幫「黃毛」道盡人生苦澀。

章宇從影十多年來,2018年之前還寂寂無名,剛過去的2018年卻是一鳴驚人,接二連三演了《我不是藥神》、《無名之輩》及已故導演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

《我不是藥神》 飾演 彭浩「黃毛」
徐崢、王傳君、譚卓、楊新鳴及章宇五位演員的角色組成賣藥五人組,對抗高價藥市場,由印度走私高仿藥物回中國,低價售予白血病病人。除了揭示藥品市場的黑暗面,也看到了一群社會小眾的掙扎求存。

《無名之輩》 飾演 胡廣生
故名思義,電影故事圍繞著一班「無名之輩」身上發生的荒誕事,內地票房破六億人民幣。演員沒有用上甚具票房號召力的一線明星,反而讓名氣稍遜卻實力非凡的演員得以昭彰。電影早前已在香港無聲無息地上映了。

《大象席地而坐》 飾演 于城
電影由四條故事分支組成,每條分支的主人公都想著要逃離某些東西,最後四個故事都引伸到一頭席地而坐的大象身上去。這部走哲學和藝術路線的作品好評如潮,先後在柏林電影節及金馬獎上獲獎,可惜導演胡波卻無法看到它發光發亮。

這三部電影先後公映,章宇說過近來自己電影邀約突然變多了,但他都一一推掉,只接了一部一個年青導演的處女作,因為角色的某方面觸動了他。有意思的命題他才接,沒能觸動他、讓他認同的,就覺得自己會演不好,就不接了。真的很少聽說演員能活得如此自在。

趁著香港上映,去看看「黃毛」攝人的雙眼吧。

 

文︰Angl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