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從《 聲之形 》看校園欺凌問題

從《 聲之形 》看校園欺凌問題

校園欺凌從來都是社會一直存在而又被忽視的問題。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數據顯示,在高中、初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發生的校園欺凌,每年平均多達18萬宗;在一個長達6年的跟蹤調查中顯示,近九成學生曾經遭遇校園欺凌。所以不論在日本的劇集、動畫、電影中,都常常出現關於欺凌的情節。而 聲之形 就是一套講述加害者痛改前非的贖罪故事。

45fa85a0a6c5d5b516944aaf16e6eaa7
內容講述男主角石田將也的班上轉來了一位耳朵戴著助聽器、聽力受損的轉學生西宮硝子,因為年少無知的關係,男主為了解悶便帶頭不斷欺凌硝子。在途中主角亦受報應,由加害者變成受害人。最後硝子承受不住壓力下被逼轉學,而將也也渡過了一段不愉快的童年,一直都活在孤獨和自我厭惡中。
經過六年後主角逐漸發展自己年少時所犯下的錯,所以決心尋死。但中途認為重點在於保償過往對硝子的錯,所以做了一連串的行動接觸硝子⋯⋯

1490768473_koenokata10

 欺凌往往是由小惡開始

而中途發展就不在此論述了。這篇文章重點在於探討欺凌的問題,雖然《聲之形》中加害人贖罪的解決方式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是現實中要加害人認罪已經困難,更遑論要他們改過自新呢?因此要解決欺凌的問題,除了要有強大的約束力外,最重要在於令社會各層面了解欺凌的本質,這樣才可以防止事情一次又一次發生。先講述一下大部份欺凌的情況是如何發生的;欺凌往往是由小惡開始,包括嘲諷、杯葛、破壞人際關係等。有些情況更會對受害者身體造成傷害,受害者因而拒絕上課,更甚者更會自尋短見。而最可怕是如果身邊的人從中阻撓,只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劇中其中一個角色便是這樣的情況。而最後所有人不是加入欺凌者的一方,就是成為袖手旁觀,以免殃及池魚。所以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校方對於學生不當的行為有明確的規範,令他們知道學校強烈抵制這個風氣。

q5iZo56Zl5_Yp6Q

以暴易暴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法

而《聲之形》中的老師正正作了一個錯誤的示範。他對硝子被欺凌的情況置若罔聞,更視作為一個麻煩。直至事情曝光後把將也視作始作俑者,這只是把將承受事件的人由硝子轉移到將也身上,由結果論而言令加害者自食其果的確大快人心,但是卻不能杜絕欺凌的發生。就算在現實來說,大部份的學校都只顧為了平息事情而而受害人保持緘默而非解決事件,直至事件被公開討論才肯負上責任。因為從來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都比解決問題容易。但,這樣就是正確嗎?

3
當然,除了學校能抑制事件,來自大人的關懷也是不可或缺的。要讓被害人了解自己並非孤身一人,才可以一步步建立他們的信心,令他們有足夠的力量去對抗欺凌。以暴易暴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法,能夠令學童意識到人與人應該互相尊重、體諒,這才是人與人應有的相處方式。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不容易做到。感謝《聲之形》再一次提醒大家這一個小小的道理。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