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寫我華麗緣 》法國女文豪傳記電影 Colette現實故事又係點?

《 寫我華麗緣 》法國女文豪傳記電影 Colette現實故事又係點?

姬拉麗莉(Keira Knightley)主演的《 寫我華麗緣 》(Colette)近日終於在香港上映,電影講述40年代曾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巴黎女作家柯蕾特(Colette)的傳奇一生。這位被視為文壇女性的重要象徵,不只是作家,也是傑出舞蹈家與演員,媲美同時代另一位時尚名人香奈兒 (Coco Chanel)。電影中,柯蕾特的人生充滿戲劇性,但原來她在現實的生活更帶給觀眾驚喜。(以下內容含有劇透)

《 寫我華麗緣 》講述由鄉村來到巴黎的少女柯蕾特 (姬拉麗莉 飾),與年長她十五歲、著名專欄作家及書評人威利結婚,亦因而進入了巴黎的文學與音樂界。威利利用柯蕾特的寫作才華出版小說,大受歡迎。雖然全巴黎心知肚明,小說出自柯蕾特手筆,卻礙於其女性身份而無視她努力的成果⋯接二連三的失望,令她毅然離開丈夫,決定為自己、為女性爭取應有的尊重和民主。

其實電影大部分情節都與現實相符,柯蕾特1873年出生並成長於法國的一個小鄉村,20歲跟威利結婚後便搬到大城市居住。婚後10年以來,柯蕾特一直擔當丈夫的代筆,以威利的名字出版多本小說。她的作品為半自傳性質,內容涉及女性在生活和性取向方面的獨立自主,題材在當時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中,極受女性讀者歡迎。

除了講述柯蕾特的小說作品,電影較大篇幅專注在柯蕾特的愛情路上。她和威利結婚期間,雙方都有另一位伴侶。柯蕾特的是拿破崙三世的姪女Missy,而威利亦有一位女朋友,四人更會一起去旅行。

電影的結尾,柯蕾特和威利真正分開,她和Missy待在一起,更會到世界各地表演。不過現實中,她們並沒有「從此幸福地生活下去」,因為她們在一場默劇中的親吻幾乎引起騷亂,從此她們無法再公開生活。

另外,電影沒告訴你的是,柯蕾特其後與一位報紙編輯Henry de Jouvenel再婚,但後來卻因丈夫不忠,加上自己與16歲的繼子有婚外情,二人離婚收場。柯蕾特更寫了一本小說《Chéri》,內容有關一位18歲的年輕男子,與比他年長24歲的一位媽媽的朋友發展出愛情。

離婚後,柯蕾特曾與幾位女性約會,最後與比她少10多年的Maurice Goudeket結婚,一直到1954年病逝。期間,柯蕾特經常被譽爲法國最偉大的女作家,並出品了最著名的作品《Gigi》,故事被改編為電影和舞台劇。1958年改編為荷里活音樂電影《Gigi》,獲得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柯蕾特的人生,即使現今看來仍處處帶來突破和具啟發性。她不屈服於男權社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性取向、並以小說鼓勵當時的女讀者要自主⋯⋯比起跟隨社會的規範,她選擇逆流以上,透過文字為自己、為女性發聲。

 

文:SC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