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堅盧治 以影像抗爭 推薦7部令你反思社會的電影

堅盧治 以影像抗爭 推薦7部令你反思社會的電影

英國獨立導演 堅盧治 ,作品不離人文關懷與社會批判。他的電影關心低下階層和勞動權益,同時狠批官僚的專橫,被譽為「社會良心」。即使成為政府眼中釘備受打壓,他堅持以影像抗爭,對現實的敏銳洞悉和人性的深刻反思貫徹始終。今年夏日國際電影節(Summer IFF)再次帶來 堅盧治 的電影,觀眾入場觀看《對不起,錯過你》後,更可自行重溫 堅盧治 的其他佳作。

 

推薦7部令你反思社會的電影

《凱斯》(Kes)

堅盧治 的成名作,被喻為英國史上最偉大電影之一,連已故波蘭大師奇斯洛夫斯基亦心悅誠服。 堅盧治 與監製脫離官僚架構自立門戶的首部作品,寫照勞動階層年輕一代的困境,奠定其社會良心與寫實風格的作者特色。生於 煤礦小鎮破碎家庭的男孩比利,在學校受盡欺凌,以為透過悉心訓練幼鷹凱斯能獲信任與認同,豈料凱斯羽翼未豐已被哥哥殺掉。與杜魯福《四百擊》心靈相通,男孩身陷僵化陳腐的教育制度和苦無出路的宿命,嚮往飛翔自由,最終卻夢想幻滅。看如今,無數孩子依然要面對慘澹的未來,情何以堪?

1971 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男配角、 最佳新人
1999 英國電影協會票選二十世紀百大 英國電影第七位

 

《再見祖國》Fatherland

能是 堅盧治 最被低估的一部電影,卻是全面欣賞其 作者風不可或缺之作。八十年代在英國老家受到政治 壓抑,盧治索性「勾結德法勢力」,出走德國拍攝變 節份子的故事。東德音樂家卡魯斯將政治異見寫進樂 曲備受打壓,投奔西方後發現資本主義社會同樣令人 窒息,遂到劍橋展開尋父之旅,逐步揭開家族黑暗的 過去。有別於其招牌寫實風格,盧治勇於實驗歐洲藝 術電影新風,揭露政府控制人民意識形態的陰謀。身 在歐營心在英,不忘明嘲暗諷戴卓爾政府的機會主義 禍國殃民,狠批祖國專政濫權毫不留情。

1986 威尼斯影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

 

《秘密議程》(Hidden Agenda)

《秘密議程》當年被英國政府公開猛烈抨擊,卻獲康 城影展青睞勇奪評審團獎,有國會議員指為「愛爾蘭 共和軍攻入康城」。影片以一名關注北愛爾蘭人權狀 況的美國律師在都柏林被殺開始,負責調查案件的警 官發現別有內情,陰謀主腦可能涉及政府和軍方最高 層時,追查即遭上級全面封殺。不像《哭泣的遊戲》(1992)般借題發揮或《因父之名》(1993)般點 到即止,堅盧治矛頭直指英國當局處理北愛問題的鐵 腕政策漠視人權,指斥軍方特務與美國中情局介入政 爭陰謀,以鞏固保守黨執政地位。電影公映後半年, 戴卓爾夫人下台。

1990 康城影展評審團獎

 

《頂硬上》(Raining Stones)

面對保守黨與工黨齊齊聲討,堅盧治的脊樑比鋼鐵更硬,頂住千鈞壓力,繼續批判社會、關懷貧苦大眾,更不忘將幽默滲透窘迫民生。失業中年漢波比一家三生活捉襟見肘,但堅持讓寶貝女頭一趟領聖餐穿得體體面面。老爹四處鑽營兼職賺錢卻頭頭踫着黑,連生財工具客貨車也被偷走,更遭大耳窿上門恐嚇。峰迴路轉的結局大快人心,神父抱持信望愛自行公義更是神來之筆。盧治前作《踎地盤》寫草根階層的樂天知命已是笑中有淚,《頂硬上》對窮人尊嚴和志氣的刻劃更是大師筆觸。繼《秘密議程》後再獲康城評審團獎。

1993 康城影展評審團獎

 

《風吹麥動》(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愛土地愛自由,原是如風吹麥動般自然而然,可惜戰 爭將一切摧毀。堅盧治追溯二十年代愛爾蘭獨立之戰,寫戴米恩目睹英軍殘殺友人,棄醫從軍加入游擊隊,和哥哥泰迪並肩作戰。英愛簽訂和議,泰迪尋求和平妥協,戴米恩走向激烈抗爭,從此各行各路。愛爾蘭旋即捲入內戰,終致同室操戈手足相殘。盧治奪康城金棕櫚獎爐火純青之作,將兄弟情提升至史詩境界,無懼得罪國人,直斥當年英國政府玩弄權術的毒辣,令大地割切,人心撕裂。十年過去,當今之世強國勢力依然欺壓弱小,內戰恐襲無日無之,盧治盼世人銘記歷史教訓,恐怕未能如願。

2006 康城影展最佳電影金棕櫚獎

 

《我, 不低頭》(I, Daniel Blake)

堅盧治梅開二度再奪康城金棕櫚獎之作。成名作《嘉芙回家》面世五十周年,盧治宣布退休後再度出山,繼續為英國弱勢社群憤怒吶喊。臨近退休的貝丹尼心臟病突發,醫生診斷為不宜工作。他向勞工處申請失業援助卻處處碰壁投訴無門,認識了因被削減津貼而身陷困境的單親媽媽琦蒂,仗義向她一家伸出援手,奈何他亦自身難保。制度冷漠,唯有小人物的互相守望、無私付出令人間有情。一生奉公守法,以為不卑不亢講原則可以獲得公平待遇,或許只是「sometimes naive」?盧治一刀插中英國福利制度的死穴,對冥頑不靈的官僚文化作出最擲地有聲的控訴:「我,貝丹尼,是一個公民,不多,不少。」

2016 康城影展最佳電影金棕櫚獎

 

《對不起,錯過你》(Sorry We Missed You)

説得動聽是「命運自主」,find the right word 是「自生自滅」。金融海嘯後債務纏身的中年漢,到速遞公司應徵竟變自僱人士,未賺錢先要借賒買車送貨。使命必達的客戶承諾成了外判司機的咀咒,掃描器變頭上金剛箍,送貨食飯上廁所一律受監控,未達標、請病假通通要罰款賠償。與照顧老弱的家居看護太太同樣任勞任怨,無暇照顧處於叛逆期的子女,更險令家庭破裂。《我,不低頭》(2016)後堅盧治依然有火,為勞動階層繼續憤怒吶喊。以千錘百鍊的敍事技巧及戲劇手法挑機,狠插科技發展反造就制度剝削,社會傾斜經濟效益重於人性價值。不認命,前面總有路。

康城影展競賽影片

 

電影為今年夏日國際電影節(Summer IFF)閉幕電影,場次如下:
日期:2019年08月27日(二)

時間:下午7時45分

地點:MOViE MOViE

日期:2019年08月27日(二)

時間:下午9時45分

地點:MOViE MOViE

購票:http://cinefan.com.hk/zh-hant/movie/sorry-we-missed-you/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