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反斗奇兵4 》 是怎樣製作的? 原來畫一幕都有7個步驟!

《 反斗奇兵4 》 是怎樣製作的? 原來畫一幕都有7個步驟!

《 反斗奇兵4 》除了劇情感動一眾粉絲,畫面的精緻度亦叫觀眾驚喜!與上一集相隔9年,今集的畫面、角色的外貌、舉手投足等等,都比前幾集精美立體。要做到這種效果,全賴一眾製作人員落力打造,單單「招攬公爵」這場戲,已總共繪製大約1530Storyboard!到底製作一幕動畫,要花多少心機?

 

製作動畫場景的7個步驟

1. 故事 STORY
這故事圖板是故事繪圖師 Aphton Corbin 為「招攬公爵」這一場戲而繪製。故事圖板的作用在於把劇本預先影像化。故事剪輯部會把一場戲的故事圖板排列出來,研究場面的節奏和故事如何發展。單是為了這場戲便繪製了大約1,530張故事圖板,這是其中之一張。整部電影總共繪製了145,389張故事圖板。

 

2. 美術 ART
當落實了一場戲的故事線之後,美術總監和美術部門便會著手研究電影的「美術概念」,為影片的風格和色彩定調。這幅由美術人員 John Lee製作的美術概念圖,展示了他們為角色和背景進行的色彩和設計方面的探索。這場面是胡迪和寶貝由沉色的古董店走廊進入色彩繽紛的彈珠玩具機,去與勁爆公爵見面。

 

3. 場景 SETS
以美術參考資料作指引,美術技術人員為場景和角色的形態製作電腦模型。之後再以著色和其他程式為場景添上質感、顏色、圖案,以及物料特性,以營造層次感和可觀性。

 

4. 場景設定 LAYOUT
這幅圖展示的是「場景設定」 階段,即是在場景中放入虛擬攝影機。場景中的角色會配合特定鏡頭角度,擺好姿勢動作各就各位,讓導演、剪接師和動畫師了解畫面的構圖、時間性和演繹方式。

 

5. 動畫 ANIMATION
完成場景設定後,動畫部便要為角色注入生命。動畫人員通常會以自己或配音員的錄像作參考,打造角色的咀形、表情和動作。要製作一個動畫畫面,平均需要4至6個星期。但由於這個畫面的角色結構較為複雜,動畫部用上了8個星期才能完成。

 

6. 燈光 LIGHTING
燈光部把角色、場景、特效等所有元素結合,製作最後的完整影像。打燈過程是把虛擬光源引入場景,為角色和背景注入光線。美術技術人員透過燈光,為觀眾突出故事重點和營造特定氣氛。打燈後的影像再經電腦高解像運算處理。電影中每一秒畫面要用上24幅打燈影像,每幅影像高達2百萬像素。

 

7. 特效及完成影像 EFFECTS AND FINAL IMAGE
在這完成影像見到的自然元素,例如微塵和氛圍,都是由特效部一手打造。特效人員動用複雜的模擬軟件,以仿效物質的物理動態。這些特效讓角色和周圍的世界產生具真實感的互動,令觀眾看得更加投入和感動。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