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產量少,質素高!分析 歌舞劇 入圍/獲獎機會!

歌舞劇

產量少,質素高!分析 歌舞劇 入圍/獲獎機會!

相比起上世紀50至70年代荷里活 歌舞劇 的輝煌時期,現在 歌舞劇 已經是電影產業的珍品。產量雖少,但不少 歌舞劇 都在 奧斯卡 等的電影頒獎典禮中大放異彩。評委是否特別鍾愛歌舞?包含歌舞元素的電影是否較易獲得注目?

歌舞劇, chicago

還記得《芝加哥》?

2001年至2016年間,一共有五齣歌舞劇/歌劇/音樂類電影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分別是《情陷紅磨坊》、《芝加哥》、《Ray》、《孤星淚》以及《星聲夢裡人》,以歌舞劇近乎其微的產量來說,此入圍率的確高。2002年上映的《芝加哥》一共獲得十三項奧斯卡提名,並最終贏走六個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成績相當不俗,但若論氣勢,以平紀錄姿態入圍十四項提名的《星聲夢裡人》似乎更勝一籌。

shrek-2-original_1

《史力加》也是歌舞劇啊!

不要忘記有不少動畫電影其實都是歌舞劇,包括奧斯卡「最佳動畫」得主《史力加》、《踢躂小企鵝》和《魔雪奇緣》。其他曾獲提名「最佳動畫」的歌舞劇包括《史力加2》、《北極快車》、《魔髮奇緣》、《公主與青蛙》以及本屆的入圍作品《魔海奇緣》等等。

1426208596_6a62

Let It Go~Let It Go~

歌舞劇/歌劇/音樂類電影有一個肯定的優勢,絕對比較容易入圍「最佳原創歌曲」,其中《夢幻女郎》及《魔法奇緣》曾各以三首歌曲入圍,《公主與青蛙》亦曾以兩首歌曲入圍。複數入圍卻有機會分薄票源(以上三齣電影均失落「最佳原創歌曲」),不能像《魔雪奇緣》的 “Let It Go” 般一「曲」即中。

今屆入圍「最佳原創歌曲」的歌舞劇包括《星聲夢裡人》、《魔海奇緣》及《魔髮精靈》,而《星聲夢裡人》更加有兩首歌曲入圍。究竟《星聲夢裡人》能否打破複數提名不能獲獎的魔咒?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2004) Directed by Joel Schumacher Shown: Emmy Rossum (as Christine), Gerard Butler (as The Phantom)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is here.

曾於2001年至2016年間入圍/獲獎的歌舞劇/歌劇/音樂類電影還包括《歌聲魅影》、《朱古力掌門人》、《魔街理髮師》及《魔法森林》等等。由於這一類電影製作規模大且複雜,質量監控比一般電影更加嚴格,因此入圍/奪得技術獎項例如「最佳美術指導」和「最佳服裝設計」等等的機會亦相對地高。

1280emma-watson-batb

《美女與野獸》真人版可會超越動畫版嗎?

看來歌舞劇確實深得電影頒獎典禮的的喜愛,那麼大熱門《星聲夢裡人》會否橫掃奧斯卡各大獎項呢?來年《美女與野獸》、《The Greatest Showman on Earth》和《Coco》等受矚目的歌舞劇/歌劇/音樂類電影又能否繼續稱霸奧斯卡?機會很大!

亞洲之選:《作死不離三兄弟》、《來自星星的PK》、《如果.愛》、《華麗上班族》、《52Hz, I Love You》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