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天才非白痴 冷面笑匠「許冠文」


談到香港喜劇你第一時間應該想起周星馳的無厘頭電影,金句亦琅琅上口。但香港的喜劇元祖,必是電影黃金七、八十時代的「冷面笑匠」,許冠文。

許冠文

1974年加入嘉禾創立許氏兄弟,自編自導自演多齣家傳戶曉的喜劇,包辦作曲作詞創作了很多燴炙人口的主題曲。自同年起連續五次成為年度票房冠軍,三度刷新香港開阜票房最高紀錄,是當時的票房保證。

許冠文

許冠文小時候跟很多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人一樣,家境窮困,三餐不得溫飽,由木屋到公屋,靠著自己的努力考入喇沙書院、中文大學。

他提過,大學的時候在銅鑼灣想吃大閘蟹,每隻7、8元,那時候很貴,沒有錢。她當了自己的貴手錶,7、80元買了十隻、八隻大閘蟹。手錶沒有贖回,但結婚後他每件都送她一隻手錶,送了十多年,直至她說太多了。

許冠文低層市民的生活都深刻體會過。看著父親打幾份工養活一家七口,他了解到打工仔的辛酸,所以很多作品都活演活現香港弱勢社群的心聲,老闆如何尖酸刻薄、打工仔的刻苦耐勞… 幽默中帶著無奈與唏噓,相信至今仍會引起觀眾的共鳴。

許冠文

38年前憑《賣身契》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38年後憑《一路順風》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創作生涯的道路又豈會一帆風順?創作是許冠文畢生的夢,曾經沒有靈感而想像結束自己的生命。夢中的電影仍在找,一個能令觀眾一直笑到尾,同時有得著、有感覺的故事,一套令你覺得生命更美好的電影。

《鬼馬雙星》(1974)

GamesGamblersPlay, 許冠文,鬼馬雙星

625萬港元的本土票房,超過李小龍影片以及邵氏同期推出的楚原導演的喜劇片《七十二家房客》

預告片

主題曲

《天才與白痴》(1975)

許冠文,天才與白痴,1975

主題曲

《半斤八両》(1976)

許冠文,半斤八両

整個1970年代最高收入的電影,853萬票房,高於當時的《星球大戰》、《大白鯊》、《超人》等荷里活大片。

預告片

主題曲

《賣身契》(1978)

許冠文,賣身契

預告片

主題曲

《摩登保鑣》(1981)

摩登保鑣,許冠文

1981年香港票房冠軍1776萬,許冠文憑此片獲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

預告片

主題曲

上班上到有點呆滯,就聽聽同名主題曲振奮自己吧!(是心聲啊…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