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以為摘下了金球,金人就十拿九穩?

金球獎被喻為是奧斯卡金像獎的前哨戰,作為電影或演員是否能夠再下一城的指標。事實上金球獎和金像獎的票源並不太一樣,入圍名單有時候亦並非一致。統計近十年的得獎資料,發現如果獲得金球獎「最佳電影」(無論是劇情類/喜劇或音樂類)或者「最佳導演」殊榮的話,就很大機會將要飲恨奧斯卡。

最佳電影

雖然金球獎已經把「最佳電影」分拆成兩大類別,但2005年至2014年的十年內有六齣奧斯卡「最佳電影」都不是金球獎「最佳電影」,包括《撞車》(2005)、《無間道風雲》(2006)、《二百萬奪命奇案》(2007)、《拆彈雄心》(2009)、《皇上無話兒》(2010)及《飛鳥俠》(2014),足見金球金人兩批評審的口味並不相同。最令人意外的賽果應該要數2005年《撞車》連金球獎也沒成功入圍,卻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撼贏《斷背山》。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7.54.37 PM

《撞車》撞毀了《斷背山》!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7.56.51 PM

正當大家都以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穩贏⋯⋯

最佳導演

成為雙料「最佳導演」的機會一樣不高,近十年就只有四個導演成功,包括《斷背山》的李安 (2005)、《無間道風雲》(2006) 的馬田史高西斯、《一百萬零一夜》的丹尼波爾 (2008) 和《引力邊緣》的艾方素卡朗 (2013)。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8.07.28 PM2009年,金球獎愛《阿凡達》,金像獎則愛《拆彈雄心》。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8.12.04 PM2012年,奧斯卡沒有讓《Argo-救參任務》的賓艾佛力入圍最佳導演,我便知道李安一定贏⋯⋯

最佳男主角

相對於「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演員獎項較不會「出事」。基本上只要你是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或「最佳女主角」,你便有一半機會再拿一座「小金人」(因為劇情類得主要跟喜劇或音樂類得主爭獎,而通常劇情類才是王道)。十年間就只有2008年《夏菲米克的時代》的男主角辛潘不是該年的金球獎得主但拿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8.30.16 PM

米奇洛基&哥連法路:「點解唔係我?!」

最佳女主角

這是近十年百發百中的一個組別。

最佳男配角

男演員獲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幾乎就等於他也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只有2006年《夢幻女郎》的愛迪梅菲敗於《陽光小小姐》的艾倫雅堅。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8.40.58 PM

兩個都好好戲!

最佳女配角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得主失落金像獎的機會有3/10,十年內失落此獎項的女演員分別就是《七人一個卜戴倫》的姬蒂白蘭芝 (2007年) 和《騙海豪情》的珍妮花羅倫絲 (2013年),而2008年琦溫絲莉憑《浮生路》及《讀愛》連奪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但最後她以《讀愛》的角色競逐並奪得奧斯卡影后,沒有入圍「最佳女配角」。(大家應該知道她們三個都是奧斯卡影后吧?)

Screen Shot 2016-01-13 at 9.13.51 PM

今年她們三人再度「衝金」!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