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3個小生去送殯 》普通人不能理解的痛

《 3個小生去送殯 》普通人不能理解的痛

《 3個小生去送殯 》是一齣有笑有淚的電影:笑,三個小生吱吱喳喳,一個夠嘴賤,一個夠木獨,一個講耶穌講到出神入化,火花夠強勁;哭,電影牽涉到生離死別、白頭人送黑頭人、現代戰爭利與弊等問題,有不少夭心夭肺的時刻。滿滿的黑色幽默,三個小生論盡退役老兵的心聲,也探討「甚麼才是英雄」:當士兵上前線的就是英雄?在沙場上殉職的就是英雄?士兵的尊嚴,到底從何而來?

拜仁鈞士頓飾演阿修,與羅蘭士費斯賓飾演的莫勒是一對歡喜冤家,二人意見不合,鬥嘴鬥出不少笑料。阿修主張自由意志,想怎樣就怎樣,莫勒則打安全牌,政治正確為先。其實他倆都一樣,借改變自己,便能忘卻昔日在軍隊的時光與所作所為。別以為莫勒成為了牧師,自欺欺人得最誇張,看到結尾,才發現一直「啱晒」的阿修情況最嚴重。我們這些普通人又怎可能理解上過戰場的軍人,退役之後依舊揹着無限的沉痛?

至於史提夫加維飾演的阿鐸,可謂電影中「悲劇」的代表人物。他從軍的時候代替阿修和莫勒被關進了軍事監獄,兒子在執行一個明明沒有危險的任務被偷襲而殉職,妻子於早前也因病離世了,一世人對軍人身分和兒子參軍而感到無比自豪,最後兩手竟卻空空如也。阿鐸的角色,無論在性格上抑或經歷上都正好與阿修、莫勒形成強烈對比,突顯出他們曾經身為軍人的後遺症,會以不同形式侵襲他們的靈魂。《3個小生去送殯》為觀眾帶來很多窩心的歡樂,但哀愁更多,難以釋懷。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