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鬼網 》需要保育的港產鬼片

《 鬼網 》需要保育的港產鬼片

曾幾何時,鬼片是港產片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本土軟實力的展現。可惜,近年TVB已經不再製作類似《 幻海奇情 》、《 奇幻潮 》的奇幻恐怖作品,轉而購買中國內地的網劇《 慎點 》然後再剪輯成為《 請勿關燈 》播放;更諷刺的是,經典港產鬼片《陰陽路》系列今年的二十週年新作竟然變成了中港合拍片,打入沒有「鬼」的中國電影市場……純本土製作的港產鬼片難道已經絕種?因此,最近上映的《 鬼網 》確實是難得一見的純本土製作鬼片,電影結集了三個單元式故事,導演分別是黃國強、黃國輝及游達志。而早期的電影《 陰陽路 》,其實也是單元式鬼故事。

《好鄰居》講述陳慧(郭奕芯 飾)搬到工廈劏房居住,並結識了鄰居Emma(鮑康兒 飾),兩人一見如故。熱情的陳慧打算舉辦入伙派對,陸續有「鄰居」填寫姓名報名,同時間,不同的怪事頻頻發生……

《二重身》講述綺雯(許雅婷 飾)為了讓男友家洛(麥子樂 飾)更愛自己,決定找紋身師傅阿森(張建聲 飾)紋上特別的圖案在她的背後。起初,紋身似乎能夠改善綺雯與男友的關係,但怪事陸續發生。紋身師傅的助手Jenny(蔣祖曼 飾)究竟又是誰呢?

《冤有頭》講述網絡紅人忠仔(陳家樂 飾)與同伴經常在互聯網上直播靈探,在某次旅程之中,他們在荒廢的舊屋內發現兩具屍體,並得罪了兩個靈體。隨後,他們陸續受到靈體報復……

整體來說,電影《鬼網》並不算太恐怖,但驚慄、緊張和懸疑氣氛營造得不錯,CG視覺效果也是合格以上。

值得一讚的是,鬼故事的題材十分貼地,緊貼香港社會實況。例如是講述工廈劏房問題的《好鄰居》和反映網絡紅人「呃like」現象的《冤有頭》,都拍得不錯,充滿香港特色。特別是前者,由HKTV劇集《選戰》導演黃國強執導,劇本水準是三個故事之中最高,扭橋扭得不錯,亦能反映社會問題。

總結來說,純本土製作、香港資金投資的鬼片已經買少見少,喜歡鬼片的朋友值得入場支持!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