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竊密風暴 》、《 航劫168小時 》政治話當年

《 竊密風暴 》、《 航劫168小時 》政治的事

《 竊密風暴 》與《 航劫168小時 》,前者有關美國政府向公眾有所隱瞞,後者有關「以巴衝突」引致的劫機事件。看近代歷史電影,可以了解至今仍纏繞着不同國家的歷史議題,但要記住,這些改編自歷史事件的劇情片只是認識歷史的捷徑,當中或多或少都會有為增強戲劇張力而增添的劇情或對白,固然也包含了導演、編劇等創作者的個人情感。看完電影,務必要自己去查證這些電影裏頭,幾分真,幾分假。

《竊密風暴》

《竊密風暴》就像是《戰雲密佈》的後續。美國報紙業界揭露美國政府多年來向公眾隱瞞出兵打越戰的真相和其所帶來的影響之後,發生了「水門事件」,再之後 FBI 高層 Mark Felt 暗中把重要情報交給傳媒,以超越政治道德底線的手法來捍衛體制。過往也有關於「水門事件」和尼克遜總統的電影,但以一位令尼克遜倒台的人物做主角,概念甚為有趣,讓觀眾能夠以另一個視點洞悉政府的敗壞。

點題主角 Mark Felt 由尼安里遜飾演,他與其他演員之間的演出張力十分豐富,雖然,我會經常搞不清在美國政府組織或傳媒機構裏走來走去的人,誰是誰,誰是忠的,誰心懷不軌。無奈《竊密風暴》的敘事手法較《戰雲密佈》的鬆散,或者想著墨的重點太多,而且節奏不算明快,所以觀眾會看得有一點辛苦。不過「水門事件」的來龍去脈本身太有趣了,就算你不是美國人,在各國新聞報導炒熱所謂「通俄門事件」的時期去看《竊密風暴》,也是會很有感覺。

《航劫168小時》

即使經常聽到「以巴衝突」,但大家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關係又有幾深入的了解?《航劫168小時》不能夠給你答案,但就能夠給你看到在兩方爆發衝突下所引致的惡果。《失蹤罪》露莎蒙碧姬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丹尼爾布爾扮演兩個支援巴勒斯坦的德國人,竟連同恐怖分子於1976年騎劫一駕載有以色列人的法航客機,並逼降到當年政治環境不明朗的烏干達。事件牽涉多國領導決定,《航劫168小時》刻劃眾人各懷鬼胎,簡直就像玩弄無辜乘客的性命,令人震驚。

《航劫168小時》也是演員整體演出比劇本結構要強的一部作品。露莎蒙碧姬和丹尼爾布爾的好演技不容置疑。我覺得兩個德國人角色的行事動機與心理狀態才是電影應該集中描述的重點。編導亦花了不少時間在以色列軍人與其女友的副線,以及多位沒有名字的乘客角色身上,不過這些角色的性格塑造絕對不夠兩位劫機者的強。如能突顯露莎蒙碧姬和丹尼爾布爾的男女主角地位,電影便能更有力克服其他弱點。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