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法國電影節 2016:《 求愛水計畫 》行動力來源

法國電影節 2016 :《 求愛水計畫 》行動力來源

TheTogetherProject_hkm

近年香港電影也備受討論的一環莫過於是否應該開拓合拍片市場。原來,歐洲都有合拍片!

《 求愛水計畫 》乃由法國及冰島聯手出品的輕鬆愛情小品。電影沒有充作有深度般加插人生掙扎﹑社會問題等看似「有意義的」訊息,簡簡單單的愛情小品剛好是法國電影的拿手好戲。加上冰島迷人的景色合北歐演員們帶來的耳目一新節奏,歐洲合拍片可以說是值得期待的一環。

[劇透預警]

以法國的愛情小品來說,《 求 》片並不能說得上新鮮;男主角 Samir 為了追求女主角 Agathe 而不惜說謊追求,卻因謊話被討厭;為了抱得美人歸,Samir 施展渾身解數,甚至追隨 Agathe 到冰島國際會議,豈料一個小意外令他失憶,最後二人排除萬難,尋回記憶並有情人終成眷屬~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劇透預警]

看不見的困局

劇情上,保羅實在不能說故事創新驚喜,橋段不算老土,穩打穩扎,反而跨國籍演員之間的互動比較有活潑,為不算突出的故事加添積分看頭。不過,最叫保羅印象深刻的,莫過於 Samir 被困於求愛場所的游泳中心的一晚。無論在電影或是文學作品,愛情的魔力最能叫人努力行動,勇於做出新嘗試,就如男主角 SAMIR 可以為了愛情不怕羞恥扭盡六壬為求多見女主角一面,甚至遠赴千里追隨女神,以身犯險滲入國際會議。SAMIR 被困在更衣室裡,會努力喊叫﹑掙扎﹑設法逃出四面牆壁;觀眾們正常反應也如是:當我們被困在更衣室﹑壞掉的門後﹑打烊的商店,縱然沒有什麼大危險,我們還是會千方百計讓自己從不理想的環境脫身;可是,當我們在人生中遇上更大的困難的時候,又有否想過努力從中掙脫?面對生命中更大的憂慮(如前途﹑家庭﹑理想﹑價值觀等),我們花在解決這些問題上的力氣,難道不值得花上比「掏出更反鎖的廁格」來得多,來得積極嗎?

看來,保羅也要多花點氣力,逃離生命中的「壞廁格」了。

法國電影節:《 求愛水計畫 》上映日期

23/11 20:00 百老匯電影中心

4/12 14:00 百老匯THE ONE

5/12 20:00 PACIFIC IFC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