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同囚 》反思懲教?

《 同囚 》反思懲教?

懲教,的確應該是懲和教合一,讓犯錯的人能夠改過自身。記得看《 美豬出城 》時,其中一部分講挪威監獄的設計,沒有鐵絲網,有自己的空間,是一個讓犯人有尊嚴地改過自新的場所,對於來自香港的我來說,的確是感到驚訝,並和Micheal Moore一樣,質疑他們的成效,但根據當地人說,這是有效的懲教方法。《 同囚 》內的勞教中心(專為青少年而設),和挪威那一個可謂完全相反,電影描述的世界是黑暗,以侮辱式的方式去對待青少年犯人,以冀他們完全服從。

Screen Shot 2017-05-01 at 5.19.53 PM

少年阿凡因為襲警而被判入勞改中心,試過因為受不住而自殺,他為了可以提早出獄,而對懲教職員完全服從。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角色的原型是其中一個參與的演員麥以馬,帶中當年他在勞教中心裏所受到或聽到的極端對待。

16906278_759218527565740_6091309330005491712_n

電影描述的世界是黑暗而感覺很真實,當你看著他們異化地不斷sorry sir thank you sir ,其實個畫面都幾變態,加上命令囚犯用手指刷屎再用同一隻手指刷牙時,是絕對的悔辱,不禁思考,他們用威嚇去令青少年改過,不敢再犯,但同一時間,即使他們沒有愈受到威迫愈會去反抗,但這種悔辱,是對他們一生所造成的心理陰影,是不是懲教人員能夠彌補?最令人心寒的是,那些青少年犯人不能和家人或者是其他人透露獄中的情形,因為他們害怕被報復。

阿凡這條線寫得很精彩,能呈現到果種崩潰又要迫自己跟從的矛盾、近乎發瘋的心理狀態,能夠中到電影的核心主題,像宣傳片所言,香港是不是需要這種監獄?雖然阿凡的結局略為說教,但卻是令人滿意的結局,因為你看見一個青少年,如何壓抑自己的怒氣,去重新做人。

17545398_439825703020803_549358915794759371_o

倒是由關楚耀飾演的懲教人員這條線有點兩頭不到岸的感覺,他對於自己的理念和其他同僚爭論這部分,也是值得反思的部分,對於青少年,是要教,他們才能受用,否則只會重犯。因此,讓他的老婆再吸毒,令他面臨對信念的質疑,很突兀地作出結局的決定時,令到他只是無間道再來一個無間道,很難令觀眾信服他的信念,或搞不清他的想法。看完第一個問題是,這個角色應該是虛構吧,否則早有聲音要改革吧!

這個問題同時出現在片尾出Credit的部分,當Credit一出,畫面播放了幾個訪問,態度有點輕佻,更半說教半開玩笑地嚇青少年不要犯事,和整個故事批判勞教中心的調子不同,甚為奇怪。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