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香港小交響樂團 Back On Stage II 》電影和音樂界互相扶持 是滿滿的感動

電影和音樂界互相扶持 是滿滿的感動

疫情下各行各業大受影響,在沒有收入+昂貴租金+微薄補貼下,仍能生存至今是萬幸,我們永遠懷念UA Cinema 🙁。而藝術範疇中,電影的好朋友交響樂也首當其衝,演奏場地一直被關閉。香港小交響樂團早於去年,活用戲院作為「演出」場地,和MOViE MOViE合作首個 Back On Stage 音樂會放映。反應算是熱烈,很快便加推《 香港小交響樂團 Back On Stage II 》

今次內容更豐富,除了完整交響樂團編制上陣表演,也邀請到德國遠道而來的指揮和鋼琴家,放映包括他們在香港隔離期間的生活。技術方面用上4K攝影,「一take 過」多角度拍攝,觀眾可以看到音樂家們仔細的面部表情,也感受到真實交響樂演出的節奏,在今時全港數一數二的影院 – Premiere Element House 6 – 巨幕+靚聲音響中,真的會聽出耳油,甚至乎有好幾刻和音樂家一同進入《靈魂奇遇記》中22號常去的「忘我境界」。

不過映後訪談中得知拍攝的過程,不僅沒有觀眾下表演氛圍有點奇怪(雖然影院內觀眾群猶如在演奏廳中,在出場、結束後都會拍掌,場面十分窩心),口罩、隔版亦給樂手很多限制:缺乏面部表情難以捉摸指揮的指示、管弦樂隔版令音質變異等。而香港小交響樂團的負責人則形容他們像一個體育團隊,本來已有默契,適應能力亦很高,大家各自己在家中練習到爐火純青後,回到台上大概二、三日採排,便已回復到疫情前水準。

其實看到他們最後的成果是滿滿的感動,他們為到自己的專業而克服重重障礙,帶來悅耳動人的旋律,再次明白甚麼是「Music connects us」。更重要的是再深感到每項專業都有屬於它的地方,無論音響有多高階,交響樂還是在演奏廳才震撼。電影一樣如是,有大家入戲院支持,香港電影業才能堅持下去。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